务工专列载着幸福返乡

2020年01月15日08:20  来源:江西日报
 

1月12日,3时40分,3274次旅客列车缓缓停在深圳西火车站2站台。这是一趟新增旅客列车,也是一列务工专列,专门接在深圳务工的江西老乡回家过年。

负责这趟车乘务工作的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的职工,这些职工平时负责铁路养护,这次报名参加了3274次旅客列车乘务工作。3274次旅客列车,从深圳西开往南昌,途经赣州、吉安等地,行程938公里,全程票价72元。

4时,车站准时放客,近700名旅客有序进入车厢,这个数字和带队干部袁巧湘的预期有点差距。“往年,第一趟车有2000多人,今年只有不到700人。”袁巧湘说。

5号车厢旅客黄圣东是赣州定南人,8年前来深圳务工。8年间,他切身感受到了铁路的发展变化,“第一次来深圳,火车上人挤人,车厢里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根本不敢喝水,怕上厕所回来后就没位置坐。现在好了,有动车有高铁,速度快,互联网上就能订票,到了车站还能刷脸。”谈及为什么选择这趟务工专列,黄圣东对记者说:“主要是因为票价便宜,从深圳到赣州,接近400公里,只要27元,比大巴车便宜300多元。这省下来的钱,给母亲买了件衣服。”

4时43分,列车鸣笛启动,开始缓缓北上向前,驶向家的方向。(高晋 记者 余红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