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崇仁县石庄乡扎实推进水库村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0年03月07日11:16  
 

近日,在崇仁县石庄乡水库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工人、机械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对农田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原先高低不平的农田规整四方、淤积的排水沟已经疏通修整、新开的沟渠笔直平整……一片繁忙的景象。

水库村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1542亩,包括高溪、坪心、村头、胡石四个自然村小组,该村依山傍水,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村民历代以农耕为主,也是崇仁县产粮大村。由于该村地势西高东底,呈丘陵状分布,过去一到汛期,雨量集中流向于该片区,且历年暴雨洪水多在此段肆虐,给农作物带来巨大的损失,特别是幼苗期的损失更是无法弥补。

“科学规划,精心施工”。在实施高标准良田建设中,为解决排灌问题,进行了大面积土地平整,沟渠的修筑,同时也为旱季考虑,修筑了一座可供500余亩灌溉的提灌站,不仅能实现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丰收,而且对田间道路进行了拓宽、抢直,对农田进行了科学化分块,为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生产创造了条件。

“建设一片、收效一片”。在项目建设中,为了不影响夏季农作物安种栽插,确保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石庄乡多次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积极协调好各类矛盾,有效推进项目顺利进展,预计整个项目建设将在3月底完工。

“解民所惑,予民所盼”。 在工程施工都陆续进入尾声时,坪心村小组的农田承包户老董心里着急了,为什么着急呢?原来,以前没有搞高标准农田建设时,村民的地包给他种每年租金是100元,现在,村民切切实实都看到了农田修整得平整,机械化、可操作性等各个方面都比往年好,都抢着想承包农田,这样一来,在老百姓心里肯定也希望农田给价高者租。村委会知道这事以后,牵头协调此事,统一规划承包区,耕地只分数字不分地,统一了租金价格,即让老百姓满意也决解了老董的一块心病。

石庄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农田灌排系统和道路系统将得到极大的优化,农田周边环境得到改善,将进一步招商,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最终提升广大村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陈单、刘爱新)

供稿:崇仁县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