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家书】“我们既是亲人,也是战友”

2020年03月08日12:44  
 

“上阵父子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昌大学二附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高仪和他的父亲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句话。

在武汉支援已经20余天,高仪仍旧记得2月12日深夜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自己要去武汉时他们语气中流露出的担心、不舍……但一家四口都是医务工作者,父母和爱人更知道此刻高仪需要的是支持和鼓励。到达武汉第二天就是高仪的生日,虽然和家人相隔两地,但他们心中对彼此的牵挂从来没有减少过。那一天,高仪也在武汉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那一刻,战场上的战友们也像亲人一样陪在他身边。

一直到现在,高仪和父亲高博都在战疫一线的战场上奋战着,高仪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与病毒正面交锋,父亲在新余市紧急救援中心负责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患者的调度转运。母亲周爱星也在当地医院负责战疫后勤工作。近日,高仪收到了父亲发来的一封家书。坚强如他,看到信中亲切的字眼时,也还是一下便红了眼眶。纸短情长,字里行间的真切和牵挂,对于他来说,无疑都是满满的爱意和力量。

家书是这样写的:

高仪吾儿:

时有念想!

犹记当年非典时期,你只有13岁,爸爸当时也在新余医疗救治一线,为万千家庭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不顾身。如今而立之年的你,已经有理性的思考,懂得行为的意义。疫情发生后,你经常提醒爸爸妈妈工作时注意安全;武汉告急时,你闻令而动、慷慨前行,与爸爸并肩战疫情。虽在两地,我们既是亲人、也是战友。

我们一家四口都是医务工作者,深知此行的风险,更深知肩负的责任,纵有千万不舍,但还是支持你的决定。在你半夜里告知爸妈第二天上午集结将出征武汉的消息时,妈妈彻夜未眠,见你一头短发,瞬间泪目,都不敢认,也不敢告诉外公外婆;佳晏(高仪爱人)连夜收拾行装,生活用品、防护用品一一清点,虽强作宽心,但万分不舍和担心,爸爸妈妈感同身受。深望你加强防护、劳逸结合,与同事携手作战、守望相助。期待硝烟散尽时,你带着我们去你们战斗过的地方,看看战地樱花。

另: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就是你的生日,这个生日很特别,爸爸妈妈和佳晏没能陪在你身边,但是你的老师和同事一起给你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生日,我们非常感动,相信这定会成为你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请代向和你一起奋斗的战友表示谢意,期待你们早日健康平安凯旋!

爸妈于新余

2020年3月5日

是亲人,更是战友。大疫当前,高仪一家将自己融进了战疫大家庭,短暂的分别、亲情的力量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必胜的决心。他们相信,等到疫情退散,春暖花开,他们一定会迎来美好的团圆!(吴竺静)

供稿:南昌大学二附院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