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在“疫”考中答好“社区治理题”

2020年03月10日16:25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面对这场疫情“大考”,新余市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提升“党建+疫情防控”工作六条》,坚持将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着眼提升疫情防控效能,补齐社区基层治理短板和弱项,在“疫”考中答好社区治理这道命题。

“三无”小区有了新“管家”

“终于有了自己的业委会,有了自己的‘家’。”2月20日,由晏桂生等5人组成的临时业委会人员名单,在渝水区皮件厂小区门口张贴亮相,给小区居民增添了一份归属感。该小区是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无人管理的“三无”敞开式老旧小区,既是社区基层治理的“痛点”,又是疫情防控的“难点”。社区党组织积极协调引导,帮助该小区组建起业委会。这些业委会成员,都是在小区疫情防控一线精心挑选出来的,工作热心,群众认可度高。

小区的事居民说了算。疫情期间,新余市积极引导无物业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鼓励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委员;帮助引进物业管理,并逐步通过发展党员、引导物业公司招聘党员员工、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推动小区居民自治,夯实社区治理基础。

该市渝水区还专门出台奖励政策,对帮助老旧小区正式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社区,按照5000元/个的标准进行奖励;帮助引进物业管理的,再奖励5000元。

疫情期间,新余市已有400余个小区新成立了业委会,并组建临时党支部,有效延伸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触角。

社区来了“第一书记”

3月6日,是分宜县司法局干部陈九牙“走马上任”的日子,按照组织安排,此后一年,陈九牙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正式担任钤东街道松湖社区“第一书记”,与社区干部一道并肩作战。与陈九牙同时到挂点社区报到的,还有县直其他部门的11名在职党员干部。

建强社区干部队伍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关键。新余市进一步深化落实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从市、县(区)直单位选派党建工作能力强、基层治理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到社区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副书记(委员),“战”时抓疫情防控,平时承担加强党组织建设、指导基层自治、维护社区平安等职责。

选派社区“第一书记”,推动力量下沉一线,为破解当前社区党组织书记无法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城市基层治理问题,迈出了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坚实一步,“小角色”撬动了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

老小区攀上“富亲戚”

“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个大问题,谢谢你们。”3月2日,市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胡小平,第一时间将500个一次性口罩送到结对帮扶的高新区城东办聚龙社区,解了该社区的燃眉之急。

同日,新余市统计局为西街社区送去100公斤医用消毒酒精,市教育局捐赠给毛家管理处84消毒液400公斤,市委组织部选派20余名党员干部为宝真社区排班值守……

结对共建、资源共享,是持续加强社区党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新余市在市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帮扶基础上,全面推行市、县(区)直单位挂点帮扶社区工作,原则上每个社区安排4-5个单位进行帮扶,再由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指定单位具体结对帮扶小区。市区两级共安排241个单位对口帮扶61个城市老旧社区(管理处),督促帮扶单位落实防控责任、交流党建经验、给予经费支持、解决实际困难等,推动部门力量下沉、互促共建。

“市人社局和我们社区结对后,困难有人问、难题有人解、没钱有人帮,我们工作也更有底气了”城北街道新苑社区书记李琴说。共建单位的加入,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活力、提振了信心、强化了保障,也为基层治理注入了强大力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互动的效果正逐步彰显。(胡飞彪、杨龙)

供稿:新余市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