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消杀用品市场恢复正常 口罩供需矛盾缓解

2020年03月10日19: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10日电(记者 秦海峰)江西省苏区办副主任温俊杰10日表示,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防控物资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通过精准调配等措施,口罩供需矛盾缓解,消杀用品市场恢复正常。

在收储采购方面,江西通过省内收储、省外采购等方式,增加供给保障能力。截至3月9日,累计调运口罩3679万多只,其中一次性口罩2380万多只、外科口罩1264万多只、N95口罩35万多只,口罩平均日调运量达到120万只。

疫情前期,一线医务和疾控人员急需的N95口罩、防护服供需缺口巨大。江西加快周转、提高调拨频率,尽全力压缩物资在库和在途的时间,保障了医疗疾控一线的防控物资需求。

江西还累计完成国家保障湖北等地的调拨任务59批次,调拨医用口罩492万只,其中N95口罩近9万只;保障省内定点医院和疾控机构(含援鄂医疗队)口罩192万只、防护服3.45万套等物资。同时,开通了南昌-武汉-随州物流班线,组织筹集1000万元的医疗防控和生活物资,支援湖北和随州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江西专项安排口罩471万只、消杀用品37吨,保障各设区市、赣江新区组织复工复产;专项安排口罩67.95万只,保障省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专项安排口罩202万只,保障农村困难群众春耕备耕和外出务工;为保障群众生活必需,还专项安排了240万只口罩,保障邮政快递、能源、商超等重点行业复工。

温俊杰说,通过精准调配,较大程度缓解了物资供需矛盾,为各地各部门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持。

温俊杰透露,针对产能产量较为充裕的消杀用品,江西在2月中旬协调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组织6大医药连锁销售企业,于2月14日,集中向市场投放了足量的84消毒液和酒精。同时,积极推动消杀产品全产业链复工,重点解决了居民用的小瓶包装消杀用品市场供应,消杀用品市场很快恢复正常。

针对供给仍然比较紧张的口罩,江西协调南华医药公司,借助“赣服通”平台,通过线上预约摇号、各地药店付款购买的方式,分两批向全省市场投放口罩2100万只,占全省口罩调运总量的近六成。

温俊杰说,到目前为止,江西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层面直接向全省城乡居民投放口罩的省份。

对于第一批投放中出现的预约摇号系统有时拥堵、受益人群相对集中于城镇等方面问题,江西在第二批投放中,进一步优化了“赣服通”系统,切实提高系统稳定性。同时,协调省邮政管理局增加了线下配送功能,进一步优化医药门店布局,确保设区市城区每3公里不少于1家门店,县级行政区不少于5家门店,以服务保障农村等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群众。

温俊杰说,两批申购人数达398万人,申购中签率超过50%,实现全省100个市、县(区)全覆盖。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