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播期气象条件属正常 总体有利播种

2020年03月10日20:4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10日电(时雨)天晴气温升,春播正当时。10日,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发布春播期气象条件及早稻适播期建议,今年春播期气象条件属正常或略偏好年份,总体有利播种。

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田俊介绍,今年播期全省气温略偏高,降水量略偏多,气象条件属正常或略偏好年份,总体有利于播种。但需要注意防范局地性的短时强降雨、雷电、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部分时段有轻度春寒。

“根据天气预报,我们建议早稻种植区在3月中旬分批分期开展早稻播种育秧,特别是早稻大户,宜早动手、抢晴播;大面积播种宜安排在3月中旬后期至3月底。因3月后期仍有一定的低温风险,播种时宜采用保温方式。”田俊建议,早稻大田直播安排在4月上旬中后期至4月中旬前期。

田俊提醒,要密切关注当地最新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播期,并采用保温方式分期分批的方式有序开展早稻播种育秧,以降低低温阴雨灾害风险。

已播种地区在冷空气来临前采取减氮控苗、以水调温、盖膜保温等方法保温护苗,防止低温阴雨导致烂种烂秧;未播种早稻的地区要摊薄晾芽,在天气好转的“冷尾暖头”抢晴播种。

早稻播种应避开强降水时段。已播地区加固秧秧棚、棚膜,并疏通沟渠,未出苗的要做到水不上畦面;雨后及时抹去膜上积水,增强透光性以利秧苗生长。已揭膜的早稻秧田可采取灌深水方式护秧,以免造成秧苗机械损伤。

此外,晴天和多云时,育秧棚膜内增温幅度大,中午和午后温度易上升到35℃以上,造成高温烧苗。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勤检查,当膜内温度超过35℃时,及时揭膜通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