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抢抓农时保丰收

2020年03月11日09:26  来源:江西日报
 

  “每株脐橙施催芽肥尿素0.4斤,从4月份开始直到8月上旬,每隔20天左右进行一次根外追肥……”近日,上高县野市乡游家村村民熊地林,正在脐橙种植基地视频连线野市乡农技站工作人员,学习果园施肥、枝丫修剪等技术。

  春耕时节,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动员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广大农户尽快复产,并派出科技特派员,采取线上指导和现场帮扶等形式,帮助做好春耕各项工作。

  推行现代化耕种,不仅方便村民,节约春耕成本,而且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该县大力推广现代化农业种植,通过泗溪镇汇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锦江镇荣尧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机械化代耕服务和工厂化育秧模式,带动全县83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500多户种粮大户,形成从育秧、栽种到收割全程一条龙的机械化粮食生产格局。“我们的粮食种植科技含量高,而且都是机械化操作,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生产目标。”汇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功绍说。

  全力落实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不误农时,不误生产。目前,该县储备化肥9700吨、种子480吨、农药500吨、农膜300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还鼓励农资企业和各村直销点开展“点对点”配送,开辟春耕生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

  据悉,今年该县早稻种植面积预计30.2万亩,比去年增长5%,中药材种植面积10万亩,比去年增长42.86%,蔬菜、西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6.35万亩,比去年增长5.8%。 (记者钟瑜 通讯员易奇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