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孕妇如何做好产检?

2020年03月11日09:27  来源:江西日报
 

  新冠肺炎信息铺天盖地,真真假假,准妈妈和家属们忧心忡忡。其实,准妈妈们不用过于紧张,根据具体情况做好产检安排,去医院产检时也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进行产前检查的周期应该怎么安排?

  特殊时期下,如果孕妇都很正常,孕周在早孕期、中孕期,没有特殊的问题,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的延长到医院的间隔时间,但对于妊娠风险评估为高危的孕妇或28周以上晚孕期的孕妇,要听从医生建议,严格规律产检。

  按照《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2018)》中建议:“产前检查孕周分别为:妊娠6-13周+6,14-19周+6,20-24周,25-28周,29-32周,33-36周,37-41周,共7-11次,其中有高危因素者,酌情增加次数。”准妈妈们可以按照上述原则,根据母胎情况,安排产检周期,适当延长到医院的间隔。但若出现反复不规则阴道流血,持续性腹痛,胎动过频或胎动明显减少,妊娠剧吐、孕妇脱水等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

  去医院产前检查,需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为了保证孕产妇的安全,目前各级医院都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但仍然要强调的是,除了医院的一系列防控措施之外,孕妇自身的防控是非常重要的。

  孕妇来院产检前,可通过网上预约挂号、分时就诊等,提前做好准备。并携带建档的手册和相关孕期检查结果。

  孕妇来院产检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减少陪护人数,尽量只留一位亲属陪护,建议孕妇与亲属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保持手卫生,在没有洗手时不要随意触摸口、眼、鼻等等,如果离开医院时,要尽早清洗双手。

  来院就医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自驾车必要时打开车窗,便于车内空气流通。

  孕妇到医院时一定要配合医院进行体温筛查以及流行病学筛查等。在院期间,注意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如果必须等待,注意减少在室内停留的时间。

  外出回家后注意妥善处理口罩,更换衣物,洗手,清洗面部、五官等暴露部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