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精品力作

——聚焦抗疫美术的几个特点

2020年03月13日09:49  来源:江西日报
 

  国画 《医者仁心》 杨金星绘

  国画 《群英谱》 刘双喜绘

  速写 《抗疫一线》 栾 布绘

  国画 《抗疫一线》 刘文辉绘

  钢笔画 《最美逆行者》 甘勋优绘

  漫画 《决胜之地》 罗 琪绘

  □ 陈米欧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当下,美术工作者自发拿起画笔,积极投入创作,抗疫美术成为近段时间压倒性的创作主题,值得关注。

  围绕作品及其发布后产生的影响等方面来观察,抗疫美术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涵盖创作类别广,短平快类作品占比高;二是讴歌英雄、鼓舞士气类作品为主,兼有部分反思类作品;三是发布平台广泛多样,产生了较大影响,但把关能力弱,也衍生出负面差评。

  凡有重大事件,美术工作者以极高热情忘我投入创作,是美术界的传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中国以举国之力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广大医护工作者等奋战一线的英雄们,自然成了美术工作者发自内心、大力讴歌的对象。因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战斗在隔离病房的白衣天使、各地全力驰援湖北等人物和相关场景,成为许多画家笔下的创作内容。并且,目前创作完成的作品涵盖美术创作的种类极其丰富,有漫画、钢笔画、宣传画、速写、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漆画、连环画、年画、雕塑、综合材料等,体现美术工作者各尽所能、全力聚焦抗疫现实的创作热情。不过,总体来看,漫画、宣传画等占据抗疫美术的比重较大,短平快的创作较多,真正的精品力作并不多见。这一点,无论从中国美协还是江西美协官方微信公众号所发布内容来看,大体是一致的。需要强调的是,我省相关文化部门发动及时、组织有力,给予抗疫美术创作以有力引导,产生积极效用。如省文联发起“江西抗击疫情美术创作工作群”微信群,交流优秀美术创作信息,迄今在“江西省美协”微信公众号上推出15期抗击疫情的美术作品;省文化旅游厅在其“江西文旅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的45期“文旅战疫”文艺作品集中,也刊出许多美术作品。

  从作品内容来看,讴歌英雄、赞美奉献等是主旋律。这类作品数量巨大,也多能打动人心。如罗琪的漫画《决胜之地》,甘勋优的钢笔画《李文亮》,杨金星的国画《医者仁心》,刘文辉的国画《抗疫一线》,吴文伟的版画《英雄无悔》等。现实主义美术创作,只要是深深植根于大地,充分反映现实真切面貌,并揭示或折射时代精神,它就与时代同频共振,它就能引发强烈共鸣。当然,创作并非仅有一种角度,除了讴歌,也有不少美术工作者以反思的视角进行创作。如雷子人的新水墨《寒春》,徐进的油画《博斯的警示》系列(共计15件作品),王长平的国画《图腾 变异》系列等。抗击疫情是正在发生的历史,每一件源自内心的真诚创作,都具有激荡人心和记录历史的意义。当然,重大美术题材创作有其自然的创作规律,“急就章”并不容易完美。

  自媒体时代重大美术题材创作的传播,是观察此次抗疫美术创作及其影响的一个有意义的视角。新媒体时代让人人拥有麦克风,使得信息的发布与交流得以空前活跃与繁荣。以美术作品发布来看,从以往等待大众类报纸副刊、专业美术期刊、美术收藏类网站等媒体平台来发布的状态,变成以官方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公众号、今日头条甚至抖音短视频等来迅速推出的状态,后者不仅从发布速度远超前者,在互动频度上也大大超越前者。人们能即时从手机移动端便可或碎片化或全貌式领略抗疫美术作品的成色,并迅即发表观感,引发共鸣或讨论。由于多样性平台在发布前的把关能力强弱不一,因此,一些仅仅为美术爱好者层面的习作也大量涌现各类平台,从而招致差评。如以钟南山为主人翁的写实创作,一微信公众号用《钟南山:我到底得罪谁了》为标题,搜罗了从不同平台发布出来的部分因写实能力太弱而有丑化之嫌的所谓创作,引发大众负面评价。这既是对美术工作者的警醒,也是对自媒体平台对美术作品发布把关能力的一种提示。同时,尽管处在移动新媒体时代,除了围绕钟南山院士的创作外,绝大多数美术作品尚未变成大众关注的热门话题。这一方面说明美术类官方发布渠道有待做媒体特性方面的自我拓展和提升外,另一方面也说明,具有较强传播能力的美术自媒体平台为数尚少。

  总之,大量美术工作者对抗疫美术投入的热忱仍是进行时。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让我们期待更多精品力作的诞生!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