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不误”

2020年03月13日17: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机器轰鸣声、焊接声、锤打声、水流声、风声……在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各种声音交织成“复工交响曲”,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在各自岗位上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受疫情延误,我们在2月21日正式复工,针对承建单位为湖北重疫区的实际,我们从安徽、四川和本省调集施工人员,截至目前到岗人员120人,复工率100%。”市国控集团水利枢纽项目负责人介绍,在保证工程安全度汛的前提下,该项目正在科学调整施工进度计划,加强施工力量,在确保防疫控制、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力争完成全年施工进度总目标。

据了解,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属昌江干流梯级开发的第3级,是一座以水生态景观为主,兼顾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的兴建,既是打造昌江百里生态风光带贯穿流域的重要节点,更是创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一带一轴优化空间布局的重要举措。该工程正常蓄水位黄海高程26.5m,相应库容为2840×104m3,电站装机容量6MW,多年平均发电量为2280万kWoh。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左岸连接坝段、预留船闸、泄水闸坝、冲沙闸、发电厂房和鱼道,各建筑物采用“一”字形布置,坝线布置总长度309.5m,项目总投资为4.51亿元,建设周期21个月。

在沿江西路一期道路工程施工现场,掘土机“轰轰轰”正在运作,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们正在进行道路施工。市国控集团沿江西路一期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该项目于2月20日正式复工,截至目前该项目人员到岗复工201人,项目复工率达到91%。

据了解,沿江西路工程从昌江大桥至吕蒙大桥,全场约7.5km,当前实施的是沿江西路一期道路工程,一期工程的起点为昌江大桥桥头,途经白鹭大桥,到岚山大桥。全长约3km,双向4车道宽度为30米,项目工程费用约3亿元。

“在疫情防控方面,项目部制定了七项防疫防控措施,一是实行进出场人员登记制度,每天对现场人员进行定时测温;二是要求所有项目施工人员都佩戴防护口罩;三是早中晚定时对办公生活区进行消毒;四是每天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公共卫生打扫消毒;五是项目就餐人员分散就餐、错时就餐;六是已安排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七是每天早晚定点排查项目人员基本情况。”该负责人介绍道。

该项目的建成对西城片区的意义非常重大。在交通上,形成了西城片区南北向东西向路网互通,将大大缓解西城片区的交通堵塞问题;在道路设计施工上,采用雨污分流,收集西城片区污水,通过一体化泵站,将污水集中排向污水处理厂,能够解决污水直接排昌江河的问题;防洪堤按照二十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计,能够解决西城片区防洪和内涝的问题;此外,该项目防洪堤和景观带约22.5公顷,对提升西城区地块的品质具有重要作用。(童霞燕)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