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德安:第一书记直播卖农货

2020年03月13日17: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受疫情影响,许多农副产品遇到了销售难题。江西九江市德安县聂桥镇梓坊村驻村第一书记蔡龙龙想出了新办法——利用网络“直播带货”方式,帮助村民解决蛋鸡、辣椒等滞销农副产品,成了村民心中的“红人”。

“蔡书记,今天又有一个客户打电话给我,订了9只鸡,但是他住的比较远,又要麻烦你帮忙送一下,这是他的地址。”3月11日,梓坊村贫困户王光林提着杀好的鸡再次找到了驻村第一书记蔡龙龙,面对贫困户的求助,蔡龙龙二话没说,乐意地答应了。

村民王光林家里有四口人,妻子智力水平较低,家庭负担重,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在各种帮扶下,2016年,老王家实现了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在扶贫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王光林从2018年7月份开始接触三黄鸡养殖。“一开始没经验不敢养多,进了2000只鸡苗试试水,没想到卖得特别好,去年就扩大了规模,养殖了两万只,但没想到今年疫情,鸡滞销了。”王光林无奈地说道。

两万只优质三黄线鸡面临饲料进口难、销售又遇冷的双重困境。虽然面对困境,但老王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通过低价零售减量处理、寻找新的销售渠道等方式把鸡销售出去,尽量把经济损失降到最小。同时,将自己的“烦心事”告诉了驻村第一书记蔡龙龙。“我已经卖出去了一万六千多只,但还有三千多只等着出售,能试的法子都试过了,想请村里帮帮忙,看能不能帮忙卖出去一点。”

在了解情况后,蔡龙龙开始了他的第一书记卖鸡之路。“老王养殖的三黄线鸡以放养为主,品质上乘,肉质细嫩紧实、滋味鲜美,目前仍有3000多只待售,期待您的订购。”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卖鸡“小广告”,已经成为了蔡龙龙最近这段时间每天的“必修课”。除了利用网络帮助老王卖鸡之外,蔡龙龙还与当地邮政部门取得联系,达成了免费提供配送服务的共识。与此同时,积极与景区景点合作,携手推出三黄线鸡、蒿子粑、鸡蛋这一原生态超值套餐,拓宽销售渠道,让线鸡销售多面开花。

每天的工作结束,蔡龙龙对当天售卖出去的线鸡数量进行统计,不断总结改进他的卖鸡“广告词”,让广告更具有爆点,更能吸睛。通过他的推销,王光林养殖的三黄线鸡已经卖出了一千余只,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对于蔡龙龙,贫困户王光林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他不仅帮我在网上卖鸡,而且还帮我送货,如果不是他帮忙的话,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很感谢他。”

近一个月来,面对村里的大棚辣椒、蛋鸡、莲子等农副产品的滞销,蔡龙龙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促进了产品的销售,也带动了梓坊村的名气,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红人小蔡”。对于群众的点赞,也更加激发了蔡龙龙跑腿卖货当“网红”的信心。“销售的是产品,但带给群众的是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和盼头,这个“红人”要一直做下去,帮助贫困户解决卖难问题。”(陈福东 徐粱)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