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策有“准星” 条条见“真金”

——新余系列“三十条”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14日08:08  来源:江西日报
 

  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如何作为?新余市力戒“虚招”“盲打”,以“靶向思维”精准施策,2017年以来出台《全力支持新钢公司跨越发展三十条措施》《促进赣锋雅保龙头拉动,打造全球锂电高地三十条措施》《关于实施促进人才发展政策三十条的意见》《关于支持新余学院发展三十条措施》,对龙头企业、高校、人才建设“点穴式”支持。

  “每个‘三十条’都成立推进领导小组,每一条都落实责任单位,举全市之力,构筑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新余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施策有“准星”、条条见“真金”,“工小美”正谱写发展新曲。

  为传统产业跨越发展“清障赋能”

  “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说起2017年9月出台的《全力支持新钢公司跨越发展三十条措施》(简称“新钢三十条”),新钢公司财务总监卢梅林感慨不已,“从产业扶持、财政金融、生产要素、发展环境等方面拿出干货,全方位支持传统龙头企业发展,体现着新余市委、市政府的实干和担当。”

  钢铁是新余的传统主导产业,新钢作为龙头企业,正着力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现在实施的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工程,包括综合料场智能环保升级易地改造、煤气综合利用高效发电二期等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卢梅林说,新余市将此列入“三十条”,从项目立项、审批、用地等各环节主动对接、帮扶,推动工程顺利进展。

  因钢设市,然而产城融合不深,一直制约着新钢的转型发展。以往,新钢与新余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两张皮”。新钢19个社区有4万多户,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社会治安等牵扯大量时间和精力。厂区与地方交接处,环境差,甚至还有“厂中村”,对企业管理带来困难。

  “新钢三十条”对症施策,按照“产城共融、协调发展”目标,将新钢纳入中心城区建设规划,共同编制实施了《新钢袁河片区控制性详规》《新钢厂区东北侧地块控制性详规》;完成了新钢公司办社会职能移交,19个社区全部移交地方管辖;实施棚户区改造636幢、8992户;搬迁多个“厂中村”……种种举措,为新钢扫除了前行障碍,腾挪了发展空间。

  成立钢铁产业发展基金;培育引进3家下游钢结构制造企业;建设优特带钢产业园和中新物流园;实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目前,“新钢三十条”已完成21条,其余正积极推进。一条条真金白银的精准措施,让新钢赋能前行。2019年,新钢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50亿元,同比增长7.4%。

  在新钢的龙头带动下,2019年,新余98家规模以上钢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34.06亿元,较上年增长10.3%。

  为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强筋壮骨”

  新余将新能源、光电信息等新兴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2018年,“重点打造全球锂电高地”被列入市委一号文件。当年4月,《促进赣锋雅保龙头拉动,打造全球锂电高地三十条措施》出台。

  “‘锂电三十条’使企业在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了系统性支持。”赣锋锂业副总裁刘明告诉记者,公司万吨锂盐项目三期启动时,恰遇产业政策调整期,市领导亲自协调,有关部门主动对接,使项目得以实施。“特别在固态锂电池中试产业化项目实施中,各部门根据‘锂电三十条’精准帮扶,促使项目快速推进,顺利实现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转换。”

  “现在,从项目审批,到企业用地、财政金融支持、能源供应等,全过程都有精准扶持。”东鹏新材料总经理助理张克忠说,“‘三十条’还有不少干货,引领企业向科技创新要动力。东鹏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引进32名技术研发人才,制定了氟化铯、铯的国家行业标准。”

  锂电新能源是新兴产业,涵盖化工、机械、电子等专业。由于锂电技术人才的业绩条件与专业不太对称,不利于职称晋升。新余市有关部门创新性实行锂电行业工程师评价标准改革,建立了锂电行业职称评价独立体系和高中级工程师评委会, 组织开展全省锂电行业高中级工程师评审工作。“这为锂电技术人才打通了晋升通道,释放了企业人才活力。”刘明说,两年来,赣锋锂业有70名员工获评锂电中级工程师。

  “锂电三十条”打出的组合拳,引来更多大企业、好项目,吸引了更多配套企业前来投资。2019年,赣锋锂业年产5万吨锂盐项目开工建设;雅保锂业年产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二期投产;新余(深圳)锂电暨光电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8个项目……如今,新余锂盐(碳酸锂、氢氧化锂)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2019年,43家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6.55亿元,较上年增长4.6%。

  为高质量发展引入人才“活水”

  在新余学院采访,记者充分感受到2018年9月出台的《关于支持新余学院发展三十条措施》(简称“学院三十条”)对学校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尤其在促进学校与新余钢铁、新能源、光电信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紧密合作、培养高层次和应用型人才方面成效明显。

  “2018年,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和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科研、课程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2019年,与赣锋锂业校企合作的第二期‘赣锋锂电班’顺利开班……”说起“学院三十条”在教学上的落实情况,新余学院教务处处长黄勇如数家珍。此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申报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围绕地方新兴战略性产业新增了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与新媒体等4个本科专业。

  新余学院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君华说,“学院三十条”的实施,为校地合作打开了新局面。作为新余创新体系和人才培育的骨干,新余学院跟进出台了《新余学院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三十条措施》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为人才培养培训、科技研发服务、资源开放共享等领域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2019年11月15日,该校举行服务地方签约活动,与新宜吉六县区、企业、院校和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其中企业28家。

  新余还出台了《关于实施促进人才发展政策三十条的意见》《支持旅游业发展三十条措施》。如今,各项措施不断落实,成效明显。尤其是“人才三十条”推动企业成立“研发飞地”15家;成功举办新能源新材料高峰论坛技术人才对接会;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家,获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与省级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各1个。系列“三十条”相融共促,为推动新余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胡光华 曹 耘)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