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力合作 3天为企业办好相关证照

快审快批促企业快速转产

2020年03月14日08:11  来源:江西日报
 

  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在瑞昌市瑞美化妆品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戴着头套、口罩,穿着防护服,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操作着。一瓶瓶消毒液从生产线上下来,立即被装车,发运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疫情发生后,这家生产化妆品的公司,向相关部门申请转产消毒液。相关部门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快审快批,仅仅用了3天时间,就办好了相关证照,助力企业复工转产。

  瑞美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世桂告诉记者,公司于2012年落户瑞昌市,是一家生产唇膏、唇彩等产品的公司,拥有完整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各地消毒液出现紧缺。陈世桂通过咨询业内人士得知,生产化妆品的生产线与生产消毒液的生产线差不多,只要对设备稍加改造,就可以转产消毒液。“企业有这个生产能力,也有机器设备,既然这样,为什么不立即申请转产呢?非常时期,一来可以为国家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二来也可以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陈世桂找到瑞昌市相关部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相关部门接到申请后,立即同意他的转产请求,并迅速联系上级相关部门,为公司办理相关手续。

  九江市卫生健康委接到申请后,立即指派卫生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来到公司现场办公。经现场审核,认为该公司现有设备符合转产消毒液的条件,于是决定开辟绿色通道,为其办理相关证照。瑞昌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晓英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这个证照的审批流程走完,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非常时期,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仅用3天时间,就把所有转产手续全部办齐了。”

  公司申请转产时,正是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员工如何返岗成为一大难题。得知情况后,瑞昌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立即为企业的15名员工发放了通行证。

  与此同时,瑞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派专业人员,将该公司产品样品送到省相关部门进行检测;瑞昌市工信局主动帮助公司联系原材料;疫情防控期间,物流受阻,原材料运输困难,瑞昌市公安局专门派车,将原材料从南昌运到瑞昌。

  2月12日,瑞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消毒液生产线正式投产,每天可以生产消毒液1000瓶左右。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消毒液1.3万瓶,产品全部免费捐赠给瑞昌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极大地缓解了全市疫情防控一线消毒液不足的问题。

  陈世桂告诉记者,疫情结束之后,公司计划将消毒液生产线搬去新厂,并扩大产能。“目前,我们的化妆品生产线也已复工复产,50名员工全部到岗。今后,我们公司将由以前单一生产化妆品,转型为生产化妆品与消毒液两种产品。在助力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我们公司也化‘危’为‘机’,拓展了业务,壮大了自身。”(记者 曹诚平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