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运用 “远程提审”模式“隔空”办案

2020年03月14日17:0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14日电 为确保特殊时期刑事案件办理工作稳妥有序进行,同时避免面对面提审带来疫情感染风险,南昌市西湖区检察院开启远程提审模式。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该院远程提审案件64件95人,利用远程提审开展认罪认罚39件50人。

“我是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现在依法对你进行远程讯问,图像是否清晰?声音是否清楚?为了保障你的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律师将全程参与讯问……”3月13日,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在该院二楼刑检办案区通过远程提审系统对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提审,据悉,为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同时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提审过程,法律援助律师全程参与。

每次提审,该院均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在场,对愿意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由检察官告知认罪认罚从宽的相关内容及权利义务后,犯罪嫌疑人在值班律师的隔屏见证下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讯问结束后,再由派往看守所的值班干警带回具结书交值班律师签字,以有效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

“远程提审”既能“面对面” ,又能“零接触”,切实保证疫情期间检察工作的有序开展。据悉,该提审办案系统在提审过程中,会实时刻录并制作电子笔录,自动生成电子档案,并全程留痕。(时雨、陈文萍、谢丹丽)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