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乡镇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了

2020年03月15日08:09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4日,随州市随县洪山医院,赣州市南康区中医院感染科医生贾龙睿(左)、上犹县中医院医师朱建伟正在查看患者CT影像。当日,随着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随县洪山医院实现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 记者 杨继红摄

“清零”!3月14日11时许,在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医护人员10天精心治疗和护理下,33岁的患者余某走出随县洪山医院隔离病房。至此,洪山医院收治的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这是江西援随医疗队支援洪山医院的第25天。贾龙睿和17名战友一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来时的诺言——“不负重托,不胜不还!”目前,队员们原地休整待命,随时准备投入下一场战斗。

“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我的岗位就在隔离病房里。”2月17日,赣州市南康区中医院感染科医生贾龙睿踏上援随征程。在此之前,他已经四次向医院主动请战,“每次在名单上没看到自己的名字,感觉像‘落榜’一样,心里觉得有些失落。”

2月19日,经过紧张的岗前培训后,江西援随医疗队抵达了距离随县县城两小时车程的洪山医院——随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中唯一的乡镇医院。“看到当地同仁已连续战斗了近一个月,我们非常敬佩、感动,希望尽快投入战斗。”贾龙睿说。

第二天,贾龙睿和战友们进入了隔离病区,接管全部在院治疗确诊和疑似患者的诊疗、护理重任。“大家士气高昂,连续2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贾龙睿说。江西援随医疗队进驻后,累计接管了13例确诊、36例疑似病例,“看着他们都能健健康康地出院,心里无比欣慰,我们没有辜负患者的期望。”

20多天来,贾龙睿为自己能帮助别人而快乐。一名45岁的女性确诊患者,治疗期间存在发热不退、咽干、乏力等症状。作为中医临床基础研究生的贾龙睿,根据望闻问切结果诊断为“外寒内热,痰饮内阻”,在诊疗方案加入了中药汤剂,3天后患者咳嗽好转,咽痒症状消失。

贾龙睿也为自己能够和患者温情互动而自喜。36床的耿大爷,是一名生活并不宽裕的孤寡老人,但他开朗、乐观的性格,让病房里充满了正能量,增强大家战胜病魔的信心。当队员们把捐赠物资送到他床边时,这名面对病魔无畏无惧的老人,却瞬间眼眶湿润……

“坦率地说,近一个月的战斗并不轻松,但记忆深刻的不是这些艰苦,而是我们真正走进了患者的心中。”贾龙睿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医患同心,彼此信任,相互鼓励,比什么都重要。

截至3月13日24时,随州市在院治疗确诊病人仅余70例,其中江西援随医疗队管理35例。在全市9家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中,广水市第二人民医院、曾都医院、高新区医院、洪山医院等均已实现在院患者“清零”。(记者 郑荣林)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