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管小分队”:用勇气和责任捍卫生命防线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3月16日10: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月13日,接紧急通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迅速组建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作为一名麻醉科医生,邓福谋有幸成为了137名医护人员中的一员。

医疗队到达武汉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整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肿瘤中心Z15重症病区。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突出表现为呼吸衰竭伴顽固性低氧血症,往往需要气管插管治疗。为了提高极危重患者早期抢救的成功率,降低患者的病死率,根据病区的情况,包括邓福谋在内的10名麻醉科医生紧急组建了一支“插管小分队”。

戴N95口罩,穿防护服,穿隔离衣,戴正压头罩,准备插管用具,迅速建立气道。由于穿着笨重,手戴三层手套,平常看来驾轻就熟的操作,此时却显得异常艰难,只能一遍又一遍地操练,一次又一次地稳定手感。

邓福谋说,“插管小分队”之说还不够悲壮,应该叫“敢死队”——插管的那一刻,麻醉医生需凑近患者的口腔才能看到气管开口,尽可能将软管置入气管内,病人的呼吸道会喷涌出传播力极强的气溶胶。

邓福谋说,那一刻,说不怕是假的,但是看到这里挣扎在生死边缘的患者,作为医生不能退缩,这是我们的责任。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3月14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感染科Z15重症病区顺利关闭,实现了“零死亡、零回头、零感染”的“三零”目标。

“因为责任,因为专业,因为被信赖,所以我们不能退缩担当。作为一名麻醉医生,必须用勇气和责任捍卫生命防线!”邓福谋说。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