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疏导 让患者走出新冠肺炎的阴霾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3月16日10: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月20日,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队员、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中医院内一科郑文龙医生在查房时发现发现许多患者心里很焦虑,晚上难以入眠。近20年的临床经验告诉他,这是患者在新冠疫情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很有必要进行心理疏导。

随后,郑文龙先后向上海同济、湖南湘雅等医院的几位专家求教,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并纷纷出谋划策,传授与心理疏导交流技巧,并提供权威性的宣教课件、心理评估体系等内容。

2月29日,郑文龙的“安心讲座”在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开讲。

“自从患病以来,我几乎天天失眠,发热、咳嗽,非常担心自己疾病会加重,向我父亲一样患了这病没救,还非常担心患新冠重症病转去随州母亲。”

“我曾经有一次突然有一种会死的感觉,就坐在凳子上休息,没想到这种感觉更强烈,于是就赶紧走动起来,过了一会儿这种感觉就没有了。”

……

“安心讲座”上,医患互动非常热烈,很多患者敞开心扉,将自己的心里话讲给了郑文龙听。

“安心讲座课,让我突然明朗了,就像黑夜为我指明一盏明灯,指明方向,我不在恐惧了,也不怕黑夜,我会按你的建议去做。”课后,不少患者对郑文龙表示感谢。与此同时,郑文龙还有针对性的给一些患者加开一些帮助睡眠和抗焦虑的药物。

心里焦虑不仅出现在住院患者身上,一些即将出院的患者也有。郑文龙说,有一位患者即将出院,心里却非常恐慌,担心出院后受到社会的歧视。

“我们的同事和出院患者都纷纷对她进行疏导。捐献血浆的病友也劝她不用担心,不要顾虑,可以捐献血浆,救更多的重症患者,让更多人看到希望。后来,这名患者的心情才慢慢好转。”郑文龙说。

郑文龙表示,新冠肺炎患者需要关爱,作为临床医务工作者,不太懂心理治疗,只能尽自己所能,给患者最贴心的关爱,营造好的氛围,与病友一起迎接最后的胜利!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