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出台制度保障承包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

2020年03月16日16: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方大九钢下发《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施方案》,从制度上为承包单位农民工获取个人应得薪资提供保障,充分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担当。

该方案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紧紧围绕保护农民工劳动所得,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现阶段部分承包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不规范、工资支付监控手段不完善、工资清欠应急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制定,确保承包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

该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对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实行分账管理。凡是公司承包单位,必须在工程项目所在地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专门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企业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时,先将部分资金直接转入专用账户,支付农民工工资后,剩余部分支付给承包单位。在设立专用账户同时,每个项目启动前,该公司和承包单位都需按规定比例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发生工资拖欠行为时,使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农民工工资。为切实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方大九钢将规范承包单位人员管理,要求承包单位在施工前与每位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农民工用工花名册并在开工30日内到劳动监察局办理劳动用工备案;要求严格实行农民工信息实名制管理,承包单位聘用农民工时必须将农民工的个人信息及身份证扫描件、近期免冠照片等采集后录入《农民工工资监管信息系统》,做到信息准确、可靠。

另外,方大九钢还将强化承包单位农民工进出厂和工资发放监管,并将不定期对农民工的注册信息是否准确、真实、项目组薪酬发放台账是否建立、信息是否完善等进行抽查,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不脱节,农民工权益有保障,切实履行企业的责任担当。(欧青、彭梅)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