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市多措并举帮扶贫困户复工

干部上门排查 群众上岗就业

戴林峰 陈 晗

2020年03月16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车间开工了,天天有活干,心里才能踏实下来。”每天早上,刘银秀吃罢早饭,就兴冲冲地前往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

  刘银秀是江西樟树市洋湖乡古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杨国军劳动能力差,大儿子智力障碍,还有80多岁的婆婆和年幼的小儿子需要照顾。2018年,在当地干部的帮扶下,刘银秀夫妇俩顺利到附近的扶贫车间就业,才让他们家脱了贫。

  “工厂不开工,员工就有可能流失,脱贫户收入咋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扶贫车间生产的竹筷产品堆满了仓库。产品卖不出去,车间不敢开工,老板杨冬牛心里也很着急。

  杨冬牛在浙江安吉县一家毛竹加工厂务工多年,回到家乡后,他也创办了一家毛竹加工厂。为了让车间尽快复工,杨冬牛四处联系业务,最终与广东河源、江西赣州等地的销售商签订了烧烤竹签、棉签棒的销售订单。2月17日,车间顺利复工复产。“现在车间里38名员工,都是本地群众,13人全部到岗。”在产能仅恢复七成的情况下,杨冬牛安排贫困户优先上岗。

  据了解,为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樟树市组织干部拉网式排查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主动上门了解他们的就业意向,提供企业用工信息,并设立扶贫专岗,帮助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同时,该市还出台扶持政策,对园区企业、扶贫车间发放稳岗补贴、社保补贴、岗前培训补贴等,促进本地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

  “在扶贫车间就业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离家又近,有个大事小情能及时回家照顾,挺好的。”刘银秀很是开心。目前,樟树市贫困劳动力本地就业2785人,新增贫困劳动力就业882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