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最后一道关卡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3月16日21: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胡春艳是江西援随医疗队成员、吉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在随州市中心医院ICU病房,“忙碌”成为了她的关键词。

“每天忙碌地工作,忘记了自己正在与病毒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插管、置管、吸痰、抢救,在重症病房里轮番上演,让我们忘记了暴露的风险。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守着生命最后一道关卡。”近日,胡春艳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除了做好救治护理工作,还要做好重症患者的生活护理、心理沟通。胡春艳说,增强患者的信心尤为重要,这是提高救治成功率的前提和保障。

ICU病房有讲不完的温暖故事,让人泪目。或因病人的坚强,或因医者的坚持,或因后勤服务人员的无私奉献。

“我记得15床有位大伯,刚来那几天,每隔两小时就出现一次胸闷、气促。通过治疗和护理,大伯的病情一天一天好转。”胡春艳回忆说。

一天下午,这位大伯再次出现胸闷、气促,憋喘使他加快呼吸频率,不停地咳嗽,满脸通红,坐立不安。胡春艳不顾患者咳嗽时会大量产生气溶胶,迅速来到床边进行护理,嘱咐他带上氧气面罩、放轻松,用鼻子深吸气,再慢慢呼气。

在胡春艳和同事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大伯胸闷发作频率减少,氧合指数也上来了。胡春艳还帮助大伯拨通了女儿的视频电话,父女俩在电话里相互加油打气!

“加油!多吃一点!好的快一点!来握握手,笑一笑,我们一起做个加油的手势……”病房里类似的话语每天都在重复,每一句都包含着守护生命的深情。

胡春艳说,战斗还在继续,我们不能麻痹大意。祝愿我们江西援助随州医疗队出色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