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扶贫帮困“解民忧”

2020年03月17日21:2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贫困群众务工就业、贫困学生上学以及产业发展等带来了困难和挑战。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大力开展集中帮扶行动,全面落实贫困群众教育、健康、住房、饮水四保障,协调解决生产、就业方面的问题。

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每天一大早,钟新才就准时来到上高县禄丰木业厂区,手持老虎钳,熟练地将木材上的一颗颗钉子取下来,取完后又整整齐齐地堆放好。

钟新才是塔下乡上新村的贫困户,今年63岁,虽是哑巴,但力气有的是,人也勤快,很能吃苦。从大年初三起,他就一直没有闲下来,靠着一把老虎钳开始了新工作,两个月的时间,就赚到了一万多元。

禄丰木业是上新村一家木材加工企业。疫情期间,厂子不能复工,胡高明就想着找个人把去年余下来的一批木材上的钉子取下来,为厂子复工做好准备。上新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推荐了钟新才。

“老钟做事很勤快,我们已经聘请了老钟为我们厂的正式员工……”胡高明对老钟满是肯定。2月28日,禄丰木业正式复工,钟新才也是越干越起劲,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为促进贫困户返岗就业,上高组织帮扶干部全力摸清贫困户劳力数量,了解贫困劳力返岗务工情况,对疫情期间返岗务工贫困群众发放300元就业补助。针对想就业而找不到工作的贫困劳力,该县积极提供用工信息、设置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随着全县各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像老钟这样的贫困户相继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目前,该县已有3130名贫困群众进厂务工,开发了1086个公益性岗位。

线上教学,一个学生不少

“多亏了扶贫干部送来了一台电视,解决了两个孩子的上课问题。”3月11日上午,敖山镇晏家村贫困户聂秋连看着镇扶贫站刚刚安装完的电视机感激地说。

聂秋连今年已经69岁,儿子李享林去年意外发生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两个孙子孙女一个读二年级,一个读四年级。在线上教学开始时,聂秋连家没有电脑、没有网络,只有一台电视机,姐弟俩常常因为轮流着上课而落下了许多功课。

“我们对全镇的贫困学生线上教学重新进行了一次摸排,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敖山镇扶贫站长江坤说。

线上教学,让贫困学生一个不少。对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该县积极协调广电、移动、电信等有关部门,为16户学生家庭免费安装有线电视,为29名贫困学生赠送手机流量,为64户贫困户赠送一年宽带电视,对18所学校、532名老师和学生启动免停机业务……全县六万余名中小学生线上学习做到了一个不少。

扶贫产品干部卖

“珍珠鸡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土鸡蛋营养丰富,城区范围内都可送货上门!”镇渡乡井头村扶贫工作组长何鹏这些天的朋友圈全是这样的卖货信息。

“原本过年珍珠鸡和鸡蛋比较好卖,现在因为疫情影响卖不出去,每天还要吃料,成本一天比一天高……”井头村贫困户李茶花忧心忡忡。

58岁李茶花是井头村2019年的增收示范户,尽管患有一级视力残疾,夫妻俩从2017年开始养殖珍珠鸡、黄土鸡。由于养的都是吃谷物、青虫的本地鸡鸭,获得了不少买家的青睐,当年就顺利地脱贫。夫妻俩身残志坚,自立自强脱贫的事迹也在当地广为流传。这两年,尝到甜头的李茶花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养殖珍珠鸡、黄土鸡一千多只。

“非常感谢扶贫干部帮我卖珍珠鸡和土鸡蛋,目前还有300多只鸡没有卖,等这批鸡卖了我准备再进一批鸡苗……”李茶花感激地说。

针对贫困户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该县进行摸排统计,通过县内媒体发布销售信息,号召全县干部群众采购,帮助贫困户度过难关。

“目前我们共摸排统计贫困群众滞销农产品53.85万元,已帮助销售18.15万元,江西食材配送有限公司与我们进行了对接,收购和配送扶贫产品……”上高县扶贫办主任黄俊雄介绍说。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推行消费扶贫,建立扶贫产品认定机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扶贫产品,推进扶贫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食堂和社区、交易市场“六进”活动,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目前,该县已认定消费扶贫经营主体3个,涉及产品品种3个,价值700万元。(晏芒元)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