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3月19日16:4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反馈的情况,我们会及时跟进了解,符合条件我们将按规定开展救助。”这是近日,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向民政局反馈一起司法救助案当事人因案致贫情况后,青山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的一幕。

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创新司法救助工作模式,主动将司法救助工作嵌入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中。与区民政局协商,就共同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

该机制明确了具体负责部门及联络员,建立了日常联络机制。约定:检察机关在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中,因案致贫认为救助申请人可能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的,应及时向区民政局反馈,并将相关材料移送区民政局。区民政局应当按照国家扶贫标准和规定程序进行贫困识别,并将识别结果反馈检察机关;对予以国家司法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检察机关与扶贫部门要建立救助档案,并坚持常态化回访,保障救助措施落实到位。

此外,该院还制定出台《青山湖区人民检察院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并联合区共青团、区妇联等多部门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同时每年定期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汇聚爱心帮助苦难群众。

疫情期间, 该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为四名当事人人申请到司法救助金4.4万元,并及时向民政部门反馈,有力推动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彰显检察机关司法为民良好形象。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