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县:建好高标准农田提速乡村振兴

2020年03月19日16: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明媚的春光下,走进江西崇仁县石庄乡饶家村,田野上一幅“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优美画卷映入眼帘。

正在修理农机的种田大户鲁建平指点着房前的一大片平整水田说,先前没有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田块小,坡度大。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田块变大了,更平整了,更利于他机械化操作,种田成本下降了。今年流转土地的达300多亩。

近年来,崇仁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龙头工程、基础工程,坚持高效率组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作,建设后的基本农田极大增强了项目区的抗旱、排涝能力,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了重要基础。2018年全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 4.69万亩,新增耕地700亩。2019年的 3.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也在加快实施。

与此同时,崇仁县以高标准农田改造为契机,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变稻田种植单一模式,引入民间资本参与特色农业开发,提高农田综合效益,助力乡村产业兴旺。该县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加快流转土地,形成规模效应,大力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脱贫攻坚,推动休闲观光农业等紧密结合,着重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以种植优质水稻、烟叶、蔬菜、稻-虾(蟹、蛙)共作、瓜果为主。由江西开太红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0万元,在郭圩乡程家村兴建500亩的稻-虾(蟹)养殖基地;鼎鑫种养专业合作社在石庄乡投入近300万元建设了300亩高标准农田稻--蛙基地。今年该县着手打造蔬菜种植样板点,以发展蔬菜产业为主导,大力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投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连片流转,实现提质增效。目前,全县已流转土地3.1万亩。(刘爱新、建华、刘江)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