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南康区创新流动人口管理

2020年03月19日10:55  来源:江西日报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推进,返工潮慢慢升温,赣州市南康区创新工作思路,组织开展流动人口摸排登记,全力做好流动人口有效管理与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该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面实行“以村居(社区)管房、以房管人”,在各村居(社区)建立出租房和流动人口档案,明确房屋出租人和承租人责任,实现动态掌握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的变化情况。同时,加强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研发流动人口信息申报系统,由房东和租客通过系统自主登录填报出租房、房东和租客信息,既提高了信息采集的效率和数据录入的精确度,又方便了基层派出所掌握本辖区流动人口信息和动态,实现信息一次采集、全程分析、跟踪服务、动态管理的目标。此外,线下组织人员在辖区所有村居、单位、小区开展全覆盖调查登记,做到不漏一人,确保对全区流动人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记者唐燕 通讯员张旭)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