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多彩文化活动助力战“疫”

2020年03月20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丰县有这样一群文化人,两个多月来,他们用诗歌、绘画、剪纸、歌曲和其他文化活动助力防疫工作,记录抗疫中的感人故事,为早日打赢这场战“疫”尽一份力量。

往年的春节,从年前开始,白舍镇文化站站长谢卫民就要参与村里的跳傩活动,陪同摄影师和文化爱好者拍摄记录南丰独特的傩文化。而今年春节,所有人的计划都打乱了,他也和许多镇干部一样,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参与高速路口及206国道值勤,下到社区、进入村组值守。同时,还要对全镇40多个民间文化活动队伍实时监控巡查。说起抗疫一线的工作,他几次哽咽掉泪,“我要把他们的故事整理写下来。”2月底,由谢卫民填词、王昭桃谱曲的《“疫”线有你——白舍镇战“疫”歌》传唱开来,为橘都抗疫增强信心。

南丰傩面具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县傩面具雕刻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师黄国强耗时15天雕刻了《灭疫神》傩面具作品,为抗击疫情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该作品是在一块长80厘米,宽60厘米,高28厘米的老樟木上创作的,主要人物是在南丰傩面经典人物开山的造型基础上予以创作加工。开山是开天辟地、驱疫祈福的傩神代表,考虑到新冠病毒怕火,雕刻师选用了千年红心樟木来彰显火的力量,在创作中将病毒图案及新冠肺炎的英文缩小版与傩面具三者合一、雕刻成型,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坚守的身影、坚强的意志深深感动着全国人民,县作协的诗友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写下一首首满怀祝福和感恩的诗篇,表达对所有医务工作者的由衷敬意。江家驹的女儿是县人民医院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为了给女儿加油,他挥笔写下“灾情肆虐汉阳中,断路尘封泪满瞳。横祸无常惟奋斗,神州十亿战魔凶”。王文春的“可怜荆楚北风中,九省不通忧满瞳。未见硝烟几生死?白衣使者战魔虫”;严达峰的“国遭肺疫险情中,一线军民泪赤瞳。大难挺身真本色,定能束手缚灾虫”;王丽霞的“江城悒悒雾云中,冠毒无情泪满瞳。天使玫瑰怀大爱,逆行最美扫寒风”;刘远明的“惊鬼泣山河,医家奉献多。江城同抗疫,此举世人歌”等,诗文中表现出抗疫斗争的严峻形势,展现出白衣天使的勇气与担当,颇能鼓舞人心。据县作协主席过福堂介绍,他们将近期创作的35篇抗疫诗词编入了南丰作协刊物《秀挹书岩》。

积极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获取海量文化资源,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是该县文化工作者抗疫行动的又一举措。县图书馆整合各类数字资源,推出“文雅慕课平台”,免费开放移动图书馆客户端,满足读者阅读需求。县文化馆联合瑜伽会所推出了“抗击病毒,瑜伽与你同行”公益线上活动,引导群众在家加强身体锻炼,用实际行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县教体局书法家协会举办“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网络书法展,用一幅幅书法作品讴歌时代英雄,共同迎接抗疫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此外,县文化馆创作了歌曲《你就是英雄》,还有《鞠躬尽瘁的钟南山院士》《隔离不隔爱》《武汉,加油!》等6幅剪纸作品。文艺工作者用歌声和作品展现战“疫”正能量,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奋勇争先的伟大凝聚力。(曾炳亮 朱 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