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力做好中小微企业应急融资支持

2020年03月21日07:29  来源:江西日报
 

  3月20日,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南昌召开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推动金融系统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等情况,省证监局、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国寿财险江西分公司、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金融系统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举措回答记者提问。

  政银企对接助力文化企业发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说,文化企业具有“轻资产”的特性,企业普遍存在抵押担保品不足、信用等级不高等问题,很难从银行融资。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小微文化企业,尤其是文艺演出、影视剧院、休闲娱乐等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省委宣传部作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牵头部门,将与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省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密切合作,推动出台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出具有江西特色的“文创贷”产品;计划在3月底召开全省政银企对接座谈会,助力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发展。

  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省证监局办公室主任刘东贵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证监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助力我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要求经营机构强化非现场服务,积极运用网站、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途径,引导投资者选择非现场方式交易和线上服务方式,确保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鼓励辖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股份回购及增持,增强投资者信心;鼓励企业利用交易所绿色通道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引导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私募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立疫情防控相关拟上市企业上市辅导绿色通道,实行“申请即受理,申报即验收”制度。

  持续加大贫困地区扶贫贷款投放力度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肖天星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邮储银行及时出台16项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并重点加大支农支小力度。目前涉农贷款结余超655亿元,惠及各类涉农主体达10.5万户,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研究出台“三农”专项信贷额度保障方案,加大“极速贷”“小微易贷”“网商贷”“E捷贷”等线上金融服务产品和渠道的推广力度;无接触式化解疫情期间客户资金需求;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授信审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办贷流程、简化办贷手续;针对疫情期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一采用最低利率,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还本付息的“三农”客户,采取“不算逾期、不收罚息、不调风险分类、不降客户分类等级、不计入征信不良”五大举措;持续加大贫困地区扶贫贷款投放力度。

  国寿财险实现在线自助承保理赔

  国寿财险江西分公司总经理郭新武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险机构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保险“稳定器”和“助力器”作用。为受冲击严重的小微企业、特殊群体减免保费、扩展保障;推出企业复工复产综合保险,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保险保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学、因病、因灾致贫返贫人群开发“防贫保”系列产品,贫困地区扶贫保险服务到村到户,做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对餐饮、住宿、零售、服务等小微企业客户,免费延长投保“餐饮守护神”和“店家一保通”系列保险产品的保险期限;加快推进业务服务线上化进程,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开通咨询、理赔绿色通道;开展视频理赔,利用客户手机移动终端实现在线自助承保理赔,简化理赔手续,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减少客户因疫情导致的损失。

  工商银行稳步推进融资成本下降

  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姜成茂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加大金融服务保障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应急融资支持,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开辟疫情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以最快审批速度、最优贷款利率、无抵押免担保方式支持防疫领域相关重点企业;稳步推进融资成本下降,今年前两个月,新发放普惠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5%,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不断增加贷款产品供给,将优势产品e抵快贷办理范围从省内4个设区市扩大至10个设区市,并执行优惠贷款利率;持续扩大主动授信覆盖面,今年以来,向省内1.98万户优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主动授信108亿元;全力做好中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累计对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有困难的295户、涉及金额4.52亿元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实行无还本续贷或展期。(记者钟端浪)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