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六旬老兵挺身战“疫”

2020年03月21日21:2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曾昭铣在为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周菲 摄)

人民网南昌3月21日电 “一日从军,终身是兵。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国家有难,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我必须迎‘战’,冲在前头,疫情面前绝不退缩,不当‘逃兵’!”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西省泰和县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发扬“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作风,纷纷请战抗“疫”一线,用铁肩扛起疫情防控重担,默默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该县螺溪镇田丰村61岁的退役军人曾昭铣就是其中一员。

“隔离人员监测观察工作特殊,您年纪大了,就不要参加了,让我们年轻人上吧!”“当兵时,我就是连队的卫生员、二级技术能手,国家有难,我不上谁上?虽然岁数大了些,能做的也不多,但我保证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疫情暴发后,曾昭铣毫不犹豫担负起村里5名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的健康监测工作,面对战友的好心劝阻,他严词拒绝,逆风而上。

“有什么困难、缺什么尽管跟我说,可千万不能出门啊!”一支体温计、一张名单、一支笔、一个口罩,构成了曾昭铣工作的“四大标配”。他每天准时上门入户,为5名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叮嘱他们居家隔离、不要外出……一切做得井井有条,贴心周到。

曾昭铣是出了名的“热心肠”“直性子”,热衷村里的公益事业,在乡亲们心中威望甚高。疫情发生后,他号召发动附近村组46名退役军人,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巡逻宣传、排查登记、设卡劝返……哪里有需要,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为阻挡病毒传播蔓延筑起“钢铁城墙”。

“疫情不退,战斗不止。”村里开展的各项防疫工作,曾昭铣总是“抢”在前面,不服老,不示弱,丝毫不输年轻人。他主动参与村庄要道疫情防控点值守,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坚守12小时,为进出村民测量体温、为外来人员登记信息、耐心劝导教育群众……这一切,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他们纷纷来到值守点,为曾昭铣送糕点、糖果、火盆、开水……“您每天都去点位值守帮忙,挺辛苦的,一定要注意身体啊!”村民们简单朴素的话语,表达了对曾昭铣的敬意和感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泰和县1800多名退役军人像曾昭铣一样,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线,勇当战“疫”排头兵,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记者 王 丹 通讯员 司马天民、周菲)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