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班全部由上海承担飞行?民航局并未发布类似计划

2020年03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乔雪峰) 近日,一则题为《中央决定:全国国际航班一律全部由上海承担飞行》的消息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消息中提到,即日起,全国的国际航班一律全部由上海承担飞行,国内其它所有机场只能经营国内航班。此消息一经发出,瞬间刷爆朋友圈。

  目前,我国境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是境外疫情不断扩散蔓延,给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我国在外人员众多,随着各国疫情的进一步播散,境外疫情阻击战已经成为当前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关键战役。从近期民航局发布的一些疫情防控信息中,不难发现,此消息经不起推敲,民航局并未接发布过类似计划。

  记者从民航局获悉,3月19日,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移民局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第1号)》,公告指出,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部分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

  《公告》称,将调整部分国际始发客运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北京时间3月20日莫斯科至北京CA910航班、3月22日巴黎至北京CA934航班第一入境点为天津;3月20—22日东京至北京CA926航班第一入境点为呼和浩特;3月21—22日多伦多至北京HU7976航班第一入境点为太原。

  可以看出,仍有部分境外航班可以降落在除上海外的其他省市区,这让《中央决定:全国国际航班一律全部由上海承担飞行》一文中 “全国的国际航班一律全部由上海承担飞行”的谣言不攻自破。

  同日,民航局还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控制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通知显示,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国际航班量将以民航局官网发布的“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为基准,每家航空公司在每条航线上的航班量只减不增。

  此外,民航局最新发布的《国际航班计划信息发布(第6期)》显示,根据中外航空公司报送的航班计划,未来一周(3月23日-29日),在已通航的75个国家中,52个国家的101个境外航点与我国境内航点(不含港澳台地区,以下同)间保持定期航班飞行,当周计划执行2003班往返航班(客运1073班、全货运930班)。

  据记者查询发现,未来一周,我国境内航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郑州、杭州等城市,更加证实了“全国的国际航班一律全部由上海承担飞行”的说法并不可信。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