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歌曲《大爱苍生》发布

用音乐传递爱

2020年03月23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千山静,鸟不鸣,九州云雾起。寸寸心,牵念远,只为苍生祈太平。”3月6日,抗疫歌曲《大爱苍生》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深情悠扬的旋律,古韵恢弘的歌词,细致入微又充满张力的唱腔……歌曲行云流水,直击心灵,一经推出便引起广泛关注。

“心怀天下,悲悯苍生!歌者和曲者的情怀让听众不惊、不怖、不畏。”“这是一首拨动心弦的歌曲,委婉中唱出海的波澜壮阔!”“听着听着,就觉得内心有了一股力量。”听众纷纷留言点赞。据不完全统计,《大爱苍生》全网播放量已超过百万。

《大爱苍生》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作曲,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作词,朱桦、幺红、杨燕婷、韩蓬、刘嵩虎等多位艺术家和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合唱团参与录音。

叶小纲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勇士们不顾个人安危,为阻击病毒冲锋陷阵,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常常在他脑海里浮现。“历史不会忘记他们的善举和壮举。我们把这个作品献给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志愿者和全体中国人民,希望用音乐传递爱、记录爱。”

从创作到录制,《大爱苍生》的诞生用了十几天时间。叶小纲介绍说,创作初期,他和词作者不断沟通,一直在打磨、推敲歌词;作曲时,他也会想起新闻里出现过的抗疫镜头。由于疫情的影响,录音棚并不会长时间开放。参与录制的艺术家们克服重重困难,在特殊的时期,携手完成了这首特殊的作品。“要谢谢全体幕后辛勤劳动的工作者。大爱连心,我们都是志愿者。”叶小纲说。

据悉,《大爱苍生》已收录至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合作推出的《抗疫战歌——全国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选》音像专辑。(赖 睿)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