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催新绿

——鹰潭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纪实

2020年03月23日11:03  来源:江西日报
 

  无人机巡查社区卫生、“天眼”系统监控药店和餐馆、“智慧监控平台”助力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智能化”产品、“智慧化”平台大显神通,为鹰潭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该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提升治理效能带来的可喜变化。

  2019年以来,鹰潭市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持续发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9年,该市被评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设区市”。

  精准谋划,改革创新靶向发力

  把握大势、精准发力,才能在改革大潮中行稳致远。

  2019年,鹰潭市委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调整为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立了八个改革专项小组,加强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及时制定年度改革要点和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改革任务落实督察考评制度,持续用好市领导领衔推进落实重大改革项目制度,发挥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作用,以重大改革项目加快突破,带动全市改革工作快速推进。

  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该市党政领导积极发挥“头雁”作用,靠前指挥、精准谋划,领衔落实推进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科创小镇建设、人才引进机制和移风易俗改革等一批有针对性、有特色的改革举措,同时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压实各牵头单位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市上下共抓改革的强劲合力。2019年,全市谋划部署的168项改革任务均得到较好落实。

  攻坚克难,关键领域先行突破

  立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先行突破,引领各领域改革同频共振,是鹰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之举。

  2019年以来,该市紧扣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03专项)试点示范,在科技体制、人才机制、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促进铜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2019年,全市铜产业实现产值3751.97亿元,铜精深加工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达47%;物联网企业总数增至256家,物联网产业集群纳入了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该市还成功举办了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荣获了全球智慧城市两项大奖及我省创新驱动发展领域及时奖励。

  鹰潭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积极探索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服务,“赣服通”鹰潭分厅上线政务服务事项627项,高效完成了全域一体市县分厅建设任务。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行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开展涉企收费领域专项整治,共为企业减负119.44亿元,并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全域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基本完成,全市2900个村宅改试点已完成99.2%,共退出闲置宅基地78279宗、面积10737亩。如今,余江区宅改工作经验已在全省推广,该市也跻身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平台创新日新月异,智联小镇、智慧众创园、智慧科创园等建设如火如荼;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加快推进,农村集体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高位推动,全市45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监察办公室,打通了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国资国企改革破冰前行,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构建了“城乡一体化、管理规范化、建养市场化”的新模式;余江区被列入了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区,锦江镇扩权强镇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如今在鹰潭,伴随各项改革的全面推进,一批“大手笔”“引领性”改革已经或正在破题,一批“国字号”“省字号”改革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批“硬骨头”“瓶颈式”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解忧纾困,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段时间以来,鹰潭城乡“高价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问题较严重,引发的矛盾时有发生。2019年以来,该市在全域展开了以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为切入点的移风易俗行动,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制定标准与规范、建立“红黑榜”、评选“最美红娘”等措施,迅速营造了文明和睦的婚丧嫁娶新风。

  长期以来,饮用水安全一直是鹰潭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该市投入30多亿元迁建饮用水取水口和兴建备用水源——花桥水库,并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着力解决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问题,确保了主要河流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同时,出台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展开30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治水持久战、治污歼灭战,着力推动城乡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针对城区“大班额”“择校热”“入园难”等问题,投入14亿元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启动县域综合医改、紧密型医共体试点,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建成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中心104个……桩桩件件的利民实事,直击痛点、解忧纾困,让城乡群众多了获得感、添了幸福感,汇聚起了加快鹰潭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张弛)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