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安:农民家门口领“双薪”

2020年03月23日16: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江西德安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真正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

激活闲置农田 实现“地”尽其用

“近年来,随着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剩下老人、孩子留守乡村,加之传统农业的种植收益不高,导致村里500百余亩田地‘晾’在一边,真是可惜了!”每每看着一片片的地荒了,德安县吴山镇何铺村村支书陈由春的心也跟着发慌。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怎样才能将闲置土地利用起来?怎么样才能让村民们增收?成了陈由春千方百计想要攻克的难题。2019年6月开始,陈由春带着村代表们经过一次次“走出去”学习和一轮轮商讨的“头脑风暴”,大家一致认为要把专业的农业开发公司“引进来”,实现土地种养规模化,才是解决闲置土地的问题的“最佳方案”。

说干就干,于是陈由春开始逐个联系县内外具有规模的苗木种植企业,并于2019年12月与德安县众宇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目前,已完成100亩土地流转,装杯育苗1000万株,计划今年年底再流转土地200亩进一步扩大种植。

如今,走进吴山镇何铺村,所处可见井然有序忙着给苗木装杯、扦插的村民们,星星点点的绿色把田间地头装扮一新,处处生机盎然,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一株株苗木“激活”了原本荒芜的土地。

鼓起村民口袋 做到“人”尽其才

土地的流转不仅盘活了闲置农田,更让以土地为生的农民们既可以将农田租给承包企业,统一规划,统筹发展,获得一份田租收入;又可到承包企业应聘,家门口就业,获得一份打工收入,收获“双薪”。

家住吴山镇何铺村的杨淼香在外打工已近10年,平日里只有过年才难得回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向往年一样及时出门打工,加之孩子在家没人照顾,只能留在家中,但长时间不工作没有收入也不是个办法,正当她左右为难的时候,村口宣传栏张贴的众宇园林苗木基地招工公告让她的难题迎刃而解,现在的她白天在家门口挣钱,晚上在家陪陪孩子,一举两得。

“我家2亩多的闲置土地被流转,每亩土地可获得租金360元/年,不仅如此,我每天到苗木基地上班,负责给苗木装杯,一天大概能装1500株左右,按一株1毛钱算,一天能挣150元,工资还是日结算。”杨淼香说道。

据了解,苗木基地于今年元月正式开工以来,已经为80余名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给村民就业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张帆 钟源)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