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现代农机助力防疫保春耕

2020年03月23日20: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我家拖拉机坏了,怎么办?”“我家插秧机也出故障了,能帮我检修下吗?”时令已过春分,正是农忙时节。江西省九江瑞昌市桂林街道农户丰文先和王宝杰家的农机出现了故障,瑞昌市农机局技术人员柯大昌和詹卫强赶紧赶到农户家里,帮他们维修调试,确保春耕生产。

现代农机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特别是疫情期间,现代农机的推广使用,能有效避免人员扎堆作业。近年来,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大力开展现代农机推广使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助力防疫保春耕。

今年2月,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就组织开展农机具检修,各县(市、区)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和农机人员,通过视频电话、微信、电话沟通和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对农机具进行保养和检修。截至目前,共组织检修农机具3990台。为了保障农机具合理使用,还组织农机跨区作业,全市已发放跨区作业证235张。

眼下正是早稻育秧时节,九江市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作用,全市23家农机合作社积极投入到水稻育秧,单季供秧能力达到14.05万亩,其中,永修宏康公司单季供秧能力达到3.5万亩。瑞昌市农机局局长熊少平说:“瑞昌市11个育秧中心已全部启动,农民种田不再家家户户育秧,只要把所需秧苗的数量告诉育秧工厂,由育秧工厂统一进行育秧,不仅秧苗质量有保证,而且比传统育秧成本要低20%以上。”

近年来,九江市积极推行水稻生产绿色全程机械化。机耕、机育秧、机插、机防、机收……大量现代化农机使用,可省工、省种,还可以节约成本、增加产量。据统计,目前,九江市投入春耕机具6877台,其中大中拖2169台,手扶拖拉机878台,微耕机923台,播种流水线22套,插秧机10台,植保无人机42架,有效保障了春耕备耕生产工作顺利推进。(程静 孙从勇 冯浔浔)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