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好队打胜仗平安归

——记江西援随医疗队队长黄清

2020年03月23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现在还不是松劲的时候,只有大家平安回家了,才能卸下肩上的担子。”3月22日,又是黄清忙碌的一天,也是他在随州奋战的第46天。

  2月6日18时30分,江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清接到指令:担任江西援随医疗队队长,支援随州抗击疫情。

  对于这次出征,黄清早有预感。“当时湖北每天确诊人数蹭蹭往上涨,省内医疗队一批接一批往湖北去,我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他说。

  从医40年,经历过非典、禽流感等公共卫生事件,又有丰富医院管理经验,黄清无疑是非常合适的“领头羊”。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我的阵地应该在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他说,自己最希望能够战斗在临床一线,但是,组织压了担子,就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必须把这个担子给挑起来。

  疫情严重,他深知这是与时间赛跑,争取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可能为患者赢得希望、赢得生命。当晚,黄清带领来自全省10个设区市的134名白衣战士奔赴随州。此时,正值随州疫情防控最为严峻时刻,确诊病例居湖北省各州市第4位,病患救治任务十分繁重。

  担任队长,是使命,更是压力。到达千里之外陌生战场,面对未知病毒,既要打赢阻击战、保卫战,又要确保队员安全,这份责任之沉重,外人难知。

  队伍集结时,黄清看到了一张张年轻而又坚毅的面孔,其中很多队员是“80后”和“90后”。这让作为“管家”的黄清压力大如山。抵达随州,他指示全员稍作休整,安排队中的呼吸、院感专家迅速开展防治培训和院感防护训练,要求人人掌握防控指南,“一定要确保每个人都平平安安回家。”

  江西援随医疗队389名医护人员,分布在随州市8家医疗机构增援。黄清一个点一个点跑,除了协调救治工作、关心队员生活之外,说的最多的话是,“一定要确保安全。”

  心心相通,合力攻坚。对口支援的成败,关键还要与随州医护力量通力协作。抵达随州后,黄清第一时间与当地相关部门对接会商,科学调配医疗资源,分秒必争把握战机、争取先机,打好打赢主动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研判、战前动员、院感培训,以小组为单位,将医疗力量下沉至当地最急需增援的战“疫”一线。

  “既然来了,我们就要承担最艰苦、最危险的任务。”黄清说,出征时大家就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我们不仅带来了人员、设备和技术理念,还把井冈山精神带到了随州,就是要“挑重担、打硬仗,哪里危急我们就去哪里。”

  “江西同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次又一次诠释了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让我们尤为敬佩、深受感动。”随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张振建说,江西援随医疗队是一支英雄的队伍,体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担当精神,值得随州医护人员学习。

  40多天来,江西援随医疗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累计接管12个病区,管理患者607例,其中重症、危重症75例,累计治愈出院575例,治愈率为94.7%。(郑荣林)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