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各地采取措施恢复和激活旅游业

春光烂漫醉游人 赏花踏青正当时

2020年03月23日07:01  来源:江西日报
 

省城公园人气旺 游玩千万莫扎堆

高峰期部分城郊公园出现停车难需化解

天蓝水碧、鸟语花香、绿意盎然……最近一段时间,南昌春色渐浓,长时间宅在家中的市民纷纷走到户外,享受久违的春意。3月21日、22日,南昌最高气温超20℃,各大公园游园人数迎来小高峰,部分公园单日客流超过1万人次。记者实地采访发现,相关管理部门积极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确保市民安心游玩。

扫码实名入园

随着小区封闭式管控解除,城区和郊区免费公园成为南昌市民踏青的首选目的地,特别是位于城郊的艾溪湖湿地公园、瑶湖郊野森林公园等,因为生态环境优美,更受市民青睐。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21日,两个公园客流量均超过1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两个公园从3月14日起恢复开园,目前游园秩序、疫情防控总体平稳有序。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所有入园游客均须扫码,测量体温。

在瑶湖郊野森林公园,记者看到,公园门口设置了一辆临时隔离车,专供身体状况异常的游客休息使用。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会对公共设施消杀四次,确保游客游园安全。

和人气旺盛的免费公园相比,3月20日开放的南昌动物园人气则低很多,首日客流量仅为600多人次,周末两天客流量均为1500人次左右,比平时大幅减少。南昌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水族馆、海洋馆、熊猫馆等封闭和半封闭场馆暂不开放。

亲子游成主力

3月21日下午,艾溪湖湿地公园里一片热闹,无处不在的绿树红花和欢声笑语把疫情的阴霾一扫而光。很多市民全家出动,带着帐篷、野餐垫到公园里亲近自然,呼吸新鲜空气。

“我家离公园就5分钟车程,以前几乎每周都要来这里。这段时间家里两个孩子都憋坏了。”家住艾溪湖东的市民陈女士当天带着全家来到公园,整整玩了一个下午才尽兴离去。很多前来游玩的市民都表示,疫情虽然向好但还未完全过去,因此不太想出远门,更愿意选择到城郊的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来欢度周末。

公园里人气足,游玩能否做到安全有序呢?记者注意到,在公园门口市民排队测温、扫码时都自觉戴口罩;在公园内,游客相互之间都谨慎地保持着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大部分市民全程戴口罩,严格执行安全防护措施。

高峰期停车有点难

随着城郊公园人气回升,停车难问题也随之而来。3月21日下午,记者在艾溪湖湿地公园看到:数百米长的专用停车场已经被私家车塞得满满当当,周边的艾溪湖四路、中兴路、昌东大道辅路两侧都停满了车。现场的执勤交警介绍,公园周边路段原本禁止停车,考虑到疫情期间停车难,暂时对路边停车不予处罚。

记者还注意到,在公园附近有826和803两路公交车经过,但是车上乘客稀少。停车这么难,游人为什么不愿乘坐公交车呢?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两趟公交车等待时间都比较长,而且从老城区过来还需要转车,再加上疫情期间担心乘坐公共交通不安全,全家出门装备比较多,所以还是选择自驾车比较方便。

瑶湖郊野森林公园周边同样存在停车难问题,高峰期路边车辆扎堆停放,影响过往交通安全。记者看到,途经该公园的多趟公交车都已暂时停运,只有226路正常运行,而且车次比较少。该公园的停车场因为执行防疫任务,暂未对外开放,在公园对面另外设置了一处临时停车场,但是停车场标志不够醒目,而且雨后十分泥泞,市民希望管理部门针对双休日游客多的情况,尽快完善停车设施。

乡村游逐步回暖

近日,南昌市安义古村、南昌县黄马凤凰沟等旅游景区恢复对外开放。南昌旅游市场人气渐旺,乡村游回暖。

“您网上实名预约了吗?如果没有预约请到这个窗口,如果景区今天限制接待5000人没满员,您可以现在预约购票入园。”3月22日,记者在黄马凤凰沟景区的门口,看到景区工作人员正在引导游客入园。

黄马凤凰沟景区3月12日开园迎客,日限流5000人,实行一人一证实名制认证。记者从景区市场部了解到,景区日均接待游客维持在4000人次左右,大多是南昌本地游客。

多起来的人流,对景点周边的农庄饭店带来了复工复产的信心。凤凰沟一家生态农庄饭店的老板熊伟告诉记者,农庄的餐饮业务虽然相对于去年同期少了好几倍,但是随着游客越来越多,生意渐渐好起来。

在安义圣水堂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马路边,开农庄饭店的陈政坤,对乡村游回暖带来的利好深有体会,他的饭店3月20日复业,连续三天客满,而且订餐客户络绎不绝。

记者从黄马凤凰沟景区了解到,去年同期游客日均1万至2万人,现在只有4000人左右,为了把疫情耽误的“春光”抢回来,景区创新服务。一方面,培育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特色餐饮等产业,打造和提升乡村旅游发展业态;另一方面,加大网络预约销售力度。南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加大对休闲农业企业的扶持。截至3月20日,该县434户休闲农业企业的一产已全部复工,复产率达98.3%。

安义县文广新旅局局长甘菊龙告诉记者,该县建立了县旅游业复工复产工作群,关注群内企业反馈的消息,做到及时帮扶解困。至3月20日,全县65个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景点已全部复工复业。当前,该县几个重点打造的赏花点日接待游客在5000人次左右,有效拉动了当地消费。该县通过抖音大赛、微信朋友圈、小红书等新型网络媒体,立体宣传安义乡村游。以政府主导、企业唱戏的思路,策划安南小镇旅游节、安义花海爱情节等活动,全力复苏旅游产业。

梅岭景区有序开放

春已至,花已开。这几天风和日丽、春意盎然,被称为南昌“后花园”的梅岭风景名胜区,一批景点有序恢复开放,迎来了“宅家”多日的游客。

3月22日8时,在狮子峰景区入口处,记者看到,景区工作人员正挨个检查入山游客的健康码,并测体温。来自南昌市青山湖区的胡先生是名登山爱好者,他说:“头一天听到狮子峰景区开放,就在网上预约了门票,一大早就赶来了。今天凉风习习,很适合爬山。”

1月24日,梅岭风景名胜区各景区关闭。3月21日,4A级景区狮子峰景区对外开放,当天接待游客600余人次。

每年春季,是梅岭风景名胜区的旅游旺季。据介绍,目前狮子峰、竹海明珠,神龙潭、紫青山、月亮湾等风景区日限流分别为3000人次、1000人次、800人次、800人次和600人次,直至疫情解除,才恢复往日接待数量。而属于南昌市政集团开发的4A级景区洪崖丹井,每天也限流1500人次。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安全,进入这些景区的游客必须在持有健康码的基础上,提前一天实名预约购票。

为鼓励游客无接触式购票,游客通过“云湾旅居”购票,可享受每张票5元的优惠。湾里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里出台文件,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为响应这一政策,我们从3月20日开始,对梅岭风景名胜区各景区的门票周五下午实行半价。

农家乐也是梅岭风景名胜区一大特色,随着疫情防控等级降低,各农家乐开始备案,有序开业。

地处梅岭风景名胜区的太平镇有60多家农家乐,目前完成了11家备案开业。

为保障农家乐安全有序经营,湾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太平街旅游发展公司,对备案的11家农家乐进行摸排,对查获的过期、不达标产品全部销毁。“我们备案一家,摸排一家,符合条件才允许开业。”郑海燕说,“目前鼓励到店取餐,不鼓励堂食,尽量减少聚集。民宿暂不对外开放。”(朱华 洪怀峰 余红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