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筑牢疫情防控“网底”

2020年03月24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昌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发挥防控“网底”作用,牢牢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天候服务

  在南昌县,幽兰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卫华带领职工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黄坊村发现第一例确诊患者后,刘卫华克服人手不足,自己带着同事到现场开展消杀,从早上干到晚上,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疫情发生后,南昌市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医务人员正常在岗,全天候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同时,该市进一步规范基层机构预检分诊点的设置,完善标识指引和工作流程,推动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县级医院发热门诊的基层延伸点,开展预检分诊和发热病人的留观工作。

  截至目前,该市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设置预检分诊点128个,累计收治发热病人10929人,转诊发热患者1677人,有效分担了市县发热门诊的压力,避免了城乡居民去市县医院就诊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

  全覆盖防控

  在安义县石鼻镇,71岁的乡村医生王本华拖着年迈的身体,坚守在抗疫一线,守护村民的健康。他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每天早晚上门监测体温,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疫情发生后,南昌市各基层医疗机构实施联防联控,在各村、社区出入口设置卡点,并对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地铁站、飞机场等场所进行重点防控,累计对村、社区、道路口和“三站一场”开展防控工作指导达50320余人次。同时,组建1800余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微信群、电话、发放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为全市250余万城乡居民开展家庭医生随访和防病宣传咨询服务,为阻止病源输入、减少二代患者感染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该市基层医务人员每天要对隔离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对隔离场所进行专业消毒,杜绝集中隔离的传染风险。同时,有针对性地对隔离人员开展人文关怀,做好了隔离人员的精神慰藉和必要的心理干预、情绪疏导。

  全方位保障

  周丽是凤凰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2月初,她作为中心派出的首批集中医学观察点医护人员,前往观察点进行医疗保障工作。周丽负责隔离对象的转运转诊、日常随访、健康状况、医学指导和心理疏导、隔离点消杀、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

  据介绍,为做好新冠肺炎出院病例的管理工作,南昌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所有新冠肺炎出院病人在为期14天的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期实施了随访管理。基层医务人员掌握出院患者每天上下午的体温数据,为其提供医疗服务,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对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安排就医,并做好随访工作的相关记录。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后,由属地安排送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复查胸部CT、血常规、新冠病毒核酸等。

  该市基层医务人员每天都要对隔离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对隔离场所进行专业消毒,杜绝集中隔离的传染风险。截至目前,该市设有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53个,累计集中隔离观察7186人,为阻断疫情传播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该市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及时了解辖区所有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生理、心理等健康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家庭医生、心理咨询师等为其提供专业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外地返乡、相关接触者等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开展健康自报、自控、自救工作。(江 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