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堂食 下馆子需守“规矩”

2020年03月25日07:03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6日,南昌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推进餐饮服务提供者有序复工复业指导意见》(以简称《意见》)。“火锅、烤肉、串串……我的快乐都回来了。”这恐怕是近期一直宅家的“吃货们”得知餐饮店恢复堂食后的心声。

  打响“舌尖防疫战”

  排队间隔“一米”、每桌不超过4人、隔桌就餐、分餐食品夹……上周开始我省餐饮业开始陆续恢复堂食,为保障消费者安全健康就餐,提振社会消费信心,各餐饮门店在有序推进复工营业的同时,想尽办法给足消费者安全感。

  《意见》在“疫情防控要求”中提及“堂食需保持适当距离”,并具体规定了用餐场所(大堂、包间等)顾客数不得超过场所平时容纳量的二分之一等内容。3月23日午饭时间,笔者在南昌红谷滩绿地缤纷城看到,一些餐饮店已开门营业,且有一些戴着口罩的食客进出。有的餐厅餐间隔桌拉开了顾客间的距离,还有的小吃店在餐桌之间竖起了小隔板。顾客笑称,吃出了人在高考的错觉。

  一家餐厅门口,顾客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扫描二维码,登记姓名联系方式,测量体温、手部消毒等步骤后才被允许进入餐厅堂食。据服务员介绍,开工前该餐厅紧急在微信官方号上架小程序支持预约就餐,扫码点餐、移动支付功能,尽量减少顾客与服务员的接触,每个菜均配有公筷或分餐勺,减少人与菜品交叉接触。

  借助网络直播复人气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宅家期间,不少人在各大直播平台轮流跟着大厨直播学做菜,看面点师做点心,看咖啡师调咖啡拉花,疫情期间,“云生活”成了习惯。各大餐饮企业花式直播更是吊足“吃货们”的胃口。

  如今,直播已成为消费的催化剂。这段时间以来,南昌又一家、季季红、老陈虾霸等餐饮店纷纷和美食博主展开合作开通直播,不但在线教做菜,还开通线上业务,直播中销售和赠送外卖券、折扣券、消费券,刺激食客“味蕾”。

  “重口味”迎报复性消费

  也许是在家吃多了清淡的家常饭,部分“重口味”堂食迎来了顾客的报复性消费。比如火锅、烤肉备受顾客偏爱,出现了排位现象。

  红谷滩一家火锅店,工作日晚上8点半仍有人在排队候餐,门口等位区域设置了一米间隔线,候餐的食客自觉拉开距离,人们之间少有交流。该店服务员表示,还有6桌客人已线上预约正在候餐。按照防疫相关要求,该店每桌只能坐4位顾客,4人以上的必须分桌用餐,整店开放的餐桌不到一半,为了大家用餐时保持相对安全距离。

  作为快餐式消费餐厅,现在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等餐厅内,每桌只留一个餐位。客人用餐结束后,服务人员对餐桌、餐盘一一消毒。对于外带餐点,餐厅工作人员会在外包装上贴好取餐号放在门口的桌子上,顾客在门口即可核对取餐号,实现无接触取餐。

  此外,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咖啡厅、奶茶店也基本恢复堂食。在红谷滩的一家咖啡厅内,这里坐椅较以往少了一半,堂食的人们一人一桌。服务员介绍,饮品照常供应,目前仍是外卖居多,但是点心和面包的种类相比平常减少供应,且服务人员也会引导大家尽量线上下单避免排队点单。

  从“多加一双筷子”做起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围桌共食是我们传统生活习俗的重要内容,但交箸换盏也可能成为病毒传播渠道,此次疫情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沉重的健康公开课。近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公筷行动”,在餐馆、机关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场所等推广使用公筷,并号召家庭用餐也使用公筷,倡导大家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在此次疫情中,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说话时的飞沫、吃饭时的唾液等都可能成为病毒传播载体。专家告诉我们,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一只口罩、一次洗手、一双公筷,就能极大降低交叉传染风险。

  多加一双公筷,不仅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也让餐后打包再无顾虑,为“光盘行动”提供保障。除使用公筷,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与咳嗽注意回避、定期体检……这些都是我们要注意养成的健康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生活习惯,需要政府、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共同努力,更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