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建区490个村用水难得到解决

惠及10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2020年03月25日07:05  来源:江西日报
 

  “以前,家里用水吃水很困难,全村人共一口井打水,还要走很远去挑水。现在好了,困扰我们村多年的饮水难问题得到解决,水管是新装的,水通了,也干净了,吃水安全了。”3月24日,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上莘村村民张世林拧开水龙头,干净的水从管道中流出,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农村用水问题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2011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江西省水务集团下属江西省新建润泉供水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新建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工作,承建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8处,供水规模达15.45万吨,可覆盖新建区80%的农村人口。同时,8座水厂预留了扩建空间,可满足新建区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我们着力解决新建区贫困村用水难问题,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费139.74万元,并为每户每月免除3吨自来水费。”江西省新建润泉供水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方颢告诉记者,2019年,在新建区实施“大干项目年,攻坚一百天”行动的背景下,该公司仅用3个月时间,就圆满完成南昌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的“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新建区16个乡镇490个自然村及10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记者朱雪军 通讯员奇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