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谷文昌》

抓住人物特征 展现英模本色

张德祥

2020年03月26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0集电视剧《谷文昌》最近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收官,产生了良好的收视效果。很多观众认为,谷文昌这样的人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这样的干部是群众贴心人。

谷文昌1915年生于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作为南下干部,1950年起在福建东山岛任区长、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一干就是十几年,带领群众改变了东山岛荒凉贫穷的面貌。直到1981年1月30日,66岁的谷文昌病逝于福建漳州。谷文昌去世多年后,群众修建了“文昌阁”,纪念他。电视剧《谷文昌》就是对这一真实人物的再现。

电视剧《谷文昌》之所以能打动观众,是因为还原了一个朴实、本色、可信的人。在东山,人们很少看到谷文昌待在办公室里,他大部分时间在群众中,在工地和现场上。他和许多农民是朋友。他原是石匠,参军后成了干部,但他始终保持一个普通人的本色,没有干部的“身份感”,更没有“官架子”,老百姓觉得他可亲可近,有话愿意给他讲、和他交心。

电视剧用细节和事实浓墨重彩地表现了这一点。谷文昌设身处地感受农民的困苦,理解“敌伪家属”处境,他三番五次,层层申请,坚持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即使是处理铜钵村玉凤丈夫宝仔从台湾回来这件事,要冒很大的政治风险。但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只要有利于国家和人民,就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他心里装着群众,一心一意为群众解决困难。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他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电视剧《谷文昌》的重要价值,就是发掘了谷文昌身上朴素的“与民一体”的品质。植物因为有根须,才能扎根土壤。干部“与民一体”“与民共情”,才能受到群众的爱戴拥护。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许许多多这样本色的干部,谷文昌是其中之一。谷文昌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干出样子,群众就会跟上来。彻底治理东山的风沙灾害、把荒岛变成绿岛,是他带领东山人民干出来的。谷文昌这个人物形象给我们的启示是:作为干部,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实在本色,是最珍贵的底色,这种底色是一种免疫力,防止蜕化变质。

该剧能够取得良好的艺术效果,也得益于用心制作。实景拍摄,简陋却真实,画面还原了特定年代的氛围与色调。主要演员表演到位,再现了人物精神世界,塑造出鲜明的性格。铜钵村几位村民,虽是配角,却鲜活生动,与主角相得益彰,富有戏剧张力。真人真事不好表现,必须坚持大事不虚的原则,不能编织离奇故事,唯有在表现人物性格和生活细节上下功夫,人物才能鲜活,故事才能动人。

以“常”取胜,这是最难的。英模人物的艺术化还原,如何在平常中见真情、在朴实中现力量,尤其考验创作者的艺术功力,及其对生活、对时代、对人性的把握能力。《谷文昌》主创团队紧紧抓住时代特征和人物成长过程,围绕人物品质和性格,塑造出了一个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可亲可敬的基层干部形象,展现了朴实的共产党人本色,使之成为继《焦裕禄》《杨善洲》之后,又一部以人物性格赢得观众的优秀电视剧。

(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