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区分级差异化开展清明祭扫

2020年03月26日17: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26日电(时雨)“今年的清明节正值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放松疫情防控,绝不能让大好形势发生逆转。”26日,江西省民政厅副厅长张福庆在介绍2020年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祭扫工作安排情况时说,清明节期间,江西省将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开展祭扫工作。

张福庆说,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已经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分区分级差异化开展清明祭扫,针对疫情防控风险较高的殡葬服务机构,可采取暂缓现场祭扫服务;针对具备条件且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殡葬服务机构,可提供现场祭扫服务,并做好控流量、防聚集、强防护、保安全等工作。同时,明确要求各地暂缓开展集体公祭、公益安葬仪式等群众性活动,降低集聚性疫情感染风险。

张福庆说,今年省会南昌市通过科学研判,决定暂停瀛上墓区(含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历史埋葬点)及全市其他经营性公墓、大型公益性公墓及封闭式骨灰堂清明节期间的现场祭扫活动,暂时封闭墓区各出入口。其他设区市均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了当地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布。

“各级殡葬服务机构切实加强文明祭扫服务保障,通过增设服务网点,开设网上祭扫平台、延长机构服务时间、提供代为祭扫服务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祭扫服务。”张福庆举例说,南昌市开展了以清理一次环境、组织一场仪式、敬献一枝鲜花、开放一个平台、开展一次征文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新余市长安陵园提供网上预约实地祭扫、网上祭扫和网上预约代祭三种服务方式;萍乡市本级公墓开发了网上祭扫平台“云上殿堂”,为群众提供寄语、鲜花、点烛等网上祭奠服务,有效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