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韵味的现代表达典范

《吴冠中作品选》特种邮票发行

2020年03月27日09:36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是吴冠中先生逝世十周年,中国邮政于3月20日发行《吴冠中作品选》特种邮票1套6枚。全套面值9.6元,发行量780万套,由著名邮票设计师王虎鸣设计,北京邮票厂胶版印刷。邮票选取了吴冠中的6幅代表作(3幅油画、3幅国画),表现内容依次为:《高粱与棉花》《瓜藤》《水巷》《巴山春雪》《双燕》《鹤舞》。

吴冠中是20世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杰出艺术家,是学贯中西的艺术大师,也是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一面重要旗帜。他1919年生于江苏宜兴,1936年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李超士、常书鸿、关良、潘天寿等大家,1947年入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学习油画;1950年回国,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2010年6月25日逝世于北京。

吴冠中先生在其艺术生涯里实践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创作了大量有着浓郁中国韵味和民族气派的油画和水墨作品,为中国美术界实践“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树立了典范,开拓了中国绘画多元发展的创新道路。

他的油画代表作有《长江三峡》《北国风光》《黄山松》《鲁迅的故乡》等。中国画代表作有《春雪》《狮子林》《长城》等;出版有《吴冠中画集》《吴冠中国画选辑》(1~4)及《东寻西找集》《吴冠中素描、色彩画选》等等。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同时感受到中国传统水墨的神韵和西方现代表现手法的视觉冲击力。

这次发行的《吴冠中作品选》特种邮票,是中国邮政已发行“名家作品选”系列邮票中,第一次选用油画为表现素材。《高粱与棉花》是吴冠中于1972年创作的一幅油画,是其李村系列的代表作品。画面以纵向排列的成熟高粱入眼,近处辅以绽开的棉桃,不远处矗立着辛勤的采棉人,远方是淡淡的山峦。构图巧妙,结构新颖。黑、白、黄、红、褐等多种色彩相互映衬,将丰收的欢乐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2008年6月,吴冠中先生将此画无偿捐赠给上海美术馆永久收藏。

《瓜藤》的创作地也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李村。画面近景展现瓜藤茂盛、阔叶飘摇、黄花怒放的景象,远景为集体劳动的场景。《瓜藤》不仅仅是对劳动的歌颂,更蕴含着生命的活力。这幅作品现收藏于上海美术馆。

1985年春,吴冠中先生来到周庄,被水乡古镇面貌的神韵所吸引,精心绘出四十八幅图画,深情地称誉“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1992年,吴冠中先生再次重访周庄,提笔泼墨,从此使周庄声名与日俱增,成为众人心驰神往之地。《水巷》描绘的是以周庄为代表的江南的景象,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湖泊池塘,使江南水乡的质朴之美跃然纸上,是中国传统审美与西方艺术的融汇之作。

《巴山春雪》采用纸本水墨设色,是吴冠中上世纪80年代赴川北大巴山脉采风的创作收获,亦是其水墨画创作成熟期的代表作之一,画家充分运用淡墨渗入宣纸的变化特点,来表达随着地形高低、景物远近而带来的积雪层次的微妙变化。这幅作品不仅汲取了西方抽象派艺术风格,又与中国传统绘画相融合,现藏于中国美术馆。

水墨画《双燕》取材于1980年浙江宁波火车站附近的沿湖民居,是作者1981年居住于北京前海北沿寓所时创作的。在吴冠中众多以江南为题材的作品之中,该画作是其最为得意的,画面采用西方极简的构图方式,运用中国传统笔墨描绘出齐高的山墙,弧形的乌檐。江南的粉墙黛瓦畔,一双春燕飞来,表达了吴冠中即使“双燕飞去,乡情依然”的情思。

水墨画《鹤舞》的画面,布局错落有致,层次丰富,通过浓淡变化的笔墨,展现出一群翩翩起舞的群鹤,将中国水墨画推向了新的历史高度。然而作者之意在舞不在鹤,借鹤起舞。这舞,却是墨之舞,是块面点线之共舞,鹤成了道具或幌子。该作品是吴冠中先生居住于北京丰台区方庄芳古园小区时创作的,现藏于新加坡美术馆。

虽然吴冠中先生已经离世10年了,但其作品中传递的真善美,依然感动人心,引发广大观众的共鸣。(张雨义)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