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报随检 即检即放

赣州蔬菜次日可端上香港餐桌

2020年03月27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暖春时节,在赣州市瑞金环宝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收。3月25日,在赣州海关的帮扶下,一批刚采摘的红脉酸模、辣椒等蔬菜顺利通关供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因为物流中断、订单积压,成熟的蔬菜无法及时运出、销售,只能烂在地里,我们心疼不说,还要面临违约风险。”蔬菜基地负责人邱水芸说,“疫情期间,海关一直和我们保持沟通联系,‘业务先办,资料后补’,加快了通关时间,下午采摘的蔬菜经过打包、过秤、冷藏、运输等环节后,第二天一早就能摆放在香港菜场、商超里。通关速度帮我们追上订单进度,我们争取后面的订单就更有信心了!”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赣州海关抽调业务骨干,一企一策、紧盯难点,靠前服务、精准帮扶,新增蔬菜备案基地4家、出口加工蔬菜企业2家;全链条施力,提前了解企业生产计划,实行网上预约申报,创新视频查验方式,随报随检,即检即放,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供港蔬菜快速通关;全过程指导,充分运用信息化系统,帮扶生产基地完善病虫害监测、农业投入品管控、有毒有害物质监控等全程溯源体系;全覆盖监管,严格检查农药使用,对农业生产各个环节从源头到加工出口实施有效监控,定期取样送检,实地监控出口蔬菜从冷库到货车的装运过程。今年前2个月,赣州市出口蔬菜1438.6吨,同比增长180.8%。(记者 刘佳惠子)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