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力后,期待再发力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看江西省中医药发展

2020年03月31日07:36  来源:江西日报
 

中药炮制 (图片摄影 本报记者洪子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省建立中西医共同参与、全程协作的协同救治机制,彰显出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和重要作用。

疫情考验下,中医药疗效直观确切;万众期待中,中医药发展更引人关切!

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中医药发展“窗口期”,把中医药产业作为六大优势产业之一倾力打造,让中医药成为江西发展的响亮名片。疫情防控这面镜子,照射出我省中医药在资源条件、文化积淀及产业基础方面的优势,也折射出近年来我们在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中值得审视的一些问题。

药材好不好?

铁耙几番挥动后,埋在地底的枳壳苗根系便清晰可见。

“现在是栽种枳壳的黄金时期,清明之后种成活率就低了。”3月20日,在枳壳良种繁育基地,谢东贤一边起苗一边介绍。

谢东贤是樟树市江枳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主要从事枳壳苗木繁育及种植。有着“三子一壳”之称的车前子、黄栀子、吴茱子、枳壳,是在我省种植具有区域优势且质优效佳的道地药材。对中药材尤其是道地药材的种苗基地、种植基地给予扶持,是樟树市乃至全省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的一个有效手段。

枳壳的田间管理很费心思。让谢东贤感到遗憾的是,少数农户看中的是种植补贴,种的热情高涨、管的心思却有所欠缺,枳实、枳壳的药效因此受到影响。

“药材好,药才好”,说的便是中药材质量的重要性。樟树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胡彩虹介绍,农户要想拿到种植补贴,中药材质量必须验收达标。为维护“中国药都”的品牌声誉,樟树市正在建立中药材追溯体系,要求进入樟树的药材做到打码可追溯。另一方面,于去年10月成立中药质量第三方检验检测中心,对中药材、中药饮片及中成药质量进行检验检测。

省中医药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201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为72万亩,2018年增至168.9万亩。截至2019年8月初,全省登记注册的中药材种植主体8052家,较2015年增加5866家。

突飞猛进的中药材种植面积,为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的中医药施治提供了坚实的医药原材料基础。出于应对类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考虑,省中医药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处长刘希伟建议,适当增加包括江西道地药材在内的中药材储备。

在樟树天齐堂中药饮片公司,药材库存一般可供一个多月的生产需求。“把库存控制在合理范围,很多药品不宜久放,而且对储存环境也有要求。”公司负责人认为,中药材价格有“药疯子”之称,受市场影响波动大。药材战略储备是一个系统课题,有业内人士建议,由多个大型中药企业或仓储基地分别对部分药材品种进行储备。

在这方面,樟树市正付诸实践。胡彩虹告诉记者,为重现“药不到樟树不齐”的辉煌,樟树已建立国家级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今后,全国各地尤其是南方的药材都可以放在那里储备。

人才够不够?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抚州等地充分挖掘传统中医诊疗技术和药方,动员当地中医药从业人员通过艾叶烟熏、中药茶饮等方式,为百姓竖起防疫屏障。

然而,并非所有地方都具备这种动员能力。专家分析,人才的缺乏,是中医药服务能力跟不上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前几年,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总数增长缓慢。

为此,今年起施行的《江西省中医药条例》,就中医药人才培养给出政策:乡村医生按照省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的规定,参加中医药知识和技术培训,经考核合格的,可以在临床工作中提供相应的中医药服务。

事实上,给医术确有专长的“土郎中”考核机会,这项工作去年就已经开展。

2019年2月,省卫健委制定实施细则,明确: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可以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

“考核没有标准答案,没有复习范围。按照‘会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每名考生要接受5位专家的提问。”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处长李中方举例说,如有考生擅长用中药方剂治疗胃病,专家就会对中药方剂的组成、功效等进行询问。

一方面,给确有专长的民间中医以“转正”渠道;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中医药类院校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上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江西中医药大学倡导学生在跟师过程中侍诊、助诊、预诊,锻炼学生独立接诊处理能力。“近年来,我们学校岐黄国医书院的毕业生全部就业于中医医疗行业。此外,我们举办了多期全国继续教育项目,包括临床脉诊培训班、中医辨治疑难杂病研修班等,培训在职人员3000余人。”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左铮云告诉记者。

在樟树中药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袁小平看来,培养中医临床人才,重在实践。“学中医的大学生要多走进中药材种植基地,走进中药生产车间,辨识药的性状,了解药的功效。”令袁小平欣慰的是,樟树市通过发放补助的方式,给予老药工每月1800元、学徒每月1200元的奖励,鼓励老药工带徒学艺,解决了“樟帮”中药炮制技术的传承问题。

相关调研显示,虽然近年来我省中医药人才培养取得一定成效,但基层中医药人才紧缺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缓解。专家建议,通过实施订单定向培养计划,着力培养城乡基层中医药应用型人才,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大学毕业生留赣政策。

特色怎么用?

热敏灸技术是我省中医药原始创新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防治疾病、对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热敏灸技术在此次抗“疫”中成效明显,得到广泛认可。而如何用好热敏灸技术,助力实施健康江西和中医药强省战略,实践还在路上。

去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促进热敏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热敏灸小镇建设,打造百亿热敏灸产业。

近期,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对我省热敏灸小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后发现,各地积极性普遍较高。各热敏灸小镇通过专家授课、志愿者讲解等宣传,大大提高了群众防病治病的健康意识。同时,通过热敏灸技术的推广运用,也促进了小镇建设地居民慢性病的康复。

同时,调研也发现了热敏灸志愿服务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社会资本参与度不够、艾条质量无法保障等问题。比如,目前艾条生产和检测没有行业统一标准,市场比较混乱。

借助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亮眼表现,中医药技术让人们对中医药健康服务有了更多的期盼。怎样用好我省中医药关键核心技术,服务人民群众健康?人们也在思考。

就推动群众熟练掌握并运用热敏灸技术开展防病治病和自我保健,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调研组提出建议:分别出台简易版及专业版热敏灸技术操作规范,优化颈肩腰腿痛症、过敏性病症、中风瘫症、胃肠功能性病症等热敏灸优势病种保健方案,便于基层推广。

我省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医药养生健康理念深入人心。随着中医药走向世界,近年来,我省不断推动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海外展现独特的中医药文化和技术。由江西中医药大学与江中集团联合打造的欧洲(葡萄牙)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心,便是其中的一个载体。

“中心面向葡萄牙当地民众提供一站式中医体验服务,包括中药、针刺、传统灸法及热敏灸、推拿、刮痧、拔罐等项目,与葡萄牙当地中医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医药企业开展科技合作,推进江西中医药在欧洲的科研、论证和注册。”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明人介绍,学校还与省内很多地方开展了基于中医药技术和良好生态环境的强身健体、慢病管理合作,帮助地方扩大中医药健康服务市场。

研发强不强?

在1月27日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青峰药业生产的喜炎平注射剂作为推荐中成药赫然在目。

喜炎平注射剂是我省中成药中的“明星产品”。2018年,我省青峰药业的喜炎平注射液、济民可信集团的金水宝胶囊、济顺制药的荷丹片,分别登上“中药大品种(全品类)科技竞争力百强榜”的第七、第三十四、第六十五名。

在我省,喜炎平等是“成名已久”的中成药。市场瞬息万变,很多人意识到,中医药企业如果在新药研发和二次开发上乏力,靠“吃老本”难以持久占有市场和开辟新市场。

樟树市政协主席谌厚有这样介绍,在该市200余家中医药企业中,除妇炎洁、优卡丹等几个“成名已久”的品种销售额突破亿元外,鲜有在全国能叫得响的其他产品。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不够,主要是缺少“传统行业、新兴产业”的战略思维。除少数几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与省内外中药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合作联盟外,绝大多数没有与高校“结盟”。

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中药新药研发和二次开发,是各方的共同心声。

创新能力受限,主要是缺少高端人才的参与、缺乏国家级科研院所的智力支持。对此,省委、省政府着眼长远、科学布局。

2017年9月开始启动建设的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被定义为中医药科研创新高地。近年来,中科院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西分院等纷纷在此落户,给我省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带来无限美好遐想。

据了解,为激励企业、科研院所研发新药,南昌市和赣江新区出台了“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包括对首次在科创城量产的1类新药、2类新药和3至6类新药,分别给予每个1000万元、500万元和100万元的奖励。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快落实今年科创城建设工作要点,尽力弥补疫情带来的时间损失,按照“一中心五区”功能定位,抓好科创城主体工程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招引一批中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和科创型企业落户,入驻一批高端服务和研发平台,加快形成有竞争力的中医药创新发展生态。

【链接】

关于“中国药都”

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江西樟树、河南禹州,素有中国“四大药都”之称。

国内其他药都,各有特色和优势,对樟树的发展形成很大竞争压力。樟树在药材种植、饮片流通、产业规模、品种数量、科研技术、市场宣传等方面,与其他药都相比,已无明显优势,在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科学化的中药产业发展趋势中压力凸显。

在亳州,2019年,该市共有注册饮片生产企业171家,约占安徽省的80%、全国的15%,是全国最大的饮片产业集聚区。通过做大做强中药饮片企业,该市形成中药饮片生产集群,吸引全国知名企业前往投资合作,并设立6支、总额超100亿元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基金,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安国市设立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吸引了北京同仁堂、天津天士力、广东一方药业等9家上市企业进驻,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2018年,该园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40亿元。

禹州市以药王孙思邈医药文化节和药交会为平台,以创建全国新型中药材专业市场示范区、打造百亿元级中医药产业集群为核心,加快发展生物制药、中药饮片、动物疫苗、中药保健等现代医药产业。

【专家观点】

中医药在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中医药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如:当前中医药发展面临科学性认识不到位、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人才青黄不接、产业发展动能不足等突出问题。

建设中医药强省,需要有高水平的中医药创新平台、高水平的中医院、高水平的中医药大学、高质量的中医药产业作为支撑,需要从中医药创新、服务、产业、人才四个方面全面发力。

在推进中医药创新平台建设上,建议加快创建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重点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西分院建设,支持中药企业、医疗机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建设中医药关键技术创新平台。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上,一方面要补足基层中医机构基础薄弱这一短板,强化中医机构救治能力这一弱项,尤其是疑难杂症、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省中医院这个龙头。在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要推动赣产中药材品牌建设,建立健全种植、加工等全生产过程的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并加强中药处方药的研发和现有品种的二次开发。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上,要引进一批国家、省级中医药临床和多学科交叉的领军人才,并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基层人才培养,推广中医药人员“县管乡用、县管村用”机制。

——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光华

【记者手记】

传承好中医药文化瑰宝

当穿过悠悠历史长河的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大展其效时,我们看待中医药的视角,既有对传统文化的敬重、对精湛技艺的信服,更有传承精华的责任感、守正创新的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我省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樟帮”“建昌帮”在四大传统中药炮制流派中占据其二。立足新时代,我们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传承中医药文化瑰宝,扬优乘势,奋力进取,朝着中医药强省的目标阔步前行。

发展中医药产业,文化传承是基础。中医药在祛病健身上的功效毋庸置疑,我们要做的,是坚守治病救人的医者仁心,把精神内核传承好,把好的技艺用起来。在中医药产业链上的各个节点,都要拿出传承的敬畏之心和恭敬之态。在保持中药材的质量上,容不得偷奸取巧,万不能因种植之累而疏于打理、因炮制之繁而减省人力。

面向未来,传承需要清醒面对现实、客观谋划发展。历史辉煌不是裹足不前的理由,环顾四周,樟树在几大“药都”的竞争中并不占据优势,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科研创新平台不多、高端人才欠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不强等诸多问题。但我们有正视短板的勇气、奋发直追的计划,相信在全省上下的努力下,中医药强省的蓝图必将在点滴之功的积累中逐渐清晰。 (记者 张武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