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江西省全面有序恢复日常医疗服务见闻

2020年03月31日08:20  来源:江西日报
 

  目前,江西省各级医疗机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服务。全省各大医院正全面有序恢复日常医疗服务,满足不同患者的就医需求。

  实行全天候门诊诊疗

  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在做好发热门诊、发热留观就诊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做好门诊医疗服务。

  该院器官移植科全力做好完成移植手术的“特殊免疫”患者和等待移植手术的患者的门诊诊疗工作。该院门诊部和器官移植科团队按照“保证每一位移植和准移植患者及时得到诊疗”的原则,实行“现场防控好、线上指导好”的全天候门诊诊疗和咨询策略。

  此外,该科室通过建立移植门诊微信群,设置专职随访管理人员,简单问题电话咨询解答;推行预约挂号,全部由副高职称以上专家出诊,严格做好院感防控,提供优质诊疗服务。截至目前,器官移植科团队顺利完成了1337人次的门诊现场诊疗,线上诊疗3000多人次。 (李新长 袁喜红)

  落实“一人一诊一室”

  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全面恢复普通门诊、各类手术等诊疗工作,全力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

  该院进一步落实预检分诊,对门急诊患者、住院患者实行分类管理,强化医务人员、工勤人员、外来人员管理,实施分区推进医疗服务,严格落实“一人一诊一室”等规定,确保疫情防控、日常医疗服务“两不误”。

  据了解,该院迅速组织职工奉献爱心、无偿献血,2天共有545名职工献血近19万毫升,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临床用血和医院正常诊疗。该院还为一些单位、企业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助推各单位复工复产。(吴先群)

  为患者筑起“健康堡垒”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同时,井然有序开展日常医疗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该院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扎实做好预诊分诊工作,为患者筑起“健康堡垒”。“前段时间,普外科收治了一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我们马上按照应急流程做了上报,在院感科等部门的积极指导下,邀请呼吸科、感染科等科室进行会诊。”该院普外科护士长邓淑红说,相关医护人员高度重视,做好全套防护,采集疑似患者的咽试子送检,并按照防控流程对楼层和相关人员进行了全面消毒。经检测,患者咽试子筛查显示阴性,目前状况良好。(濮琦琳)

  应急救治转向日常医疗

  截至3月28日,省胸科医院所有病房全面恢复日常诊疗工作,病床使用率达100%。

  据了解,该院采取分级分区管理措施,一方面,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室等科室继续加大对发热患者的排查,做好对疑似患者、境外人员的核酸检测,以及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查等工作;另一方面,内镜室逐步开放,手术室在做好排查和鉴别的基础上全面开放,目前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此外,该院采取了提早半小时开窗,网上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缩短CT检验检查报告时间等措施,极大地方便患者就医。目前,该院门诊量及住院患者数已恢复至日常水平的90%以上。(方育霞)

  重点做好发热患者管理

  省儿童医院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有序恢复医疗服务秩序的工作。

  该院阳明路院区急诊科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专科门诊和特需门诊正常安排专家坐诊。规范住院患者管理,对住院患儿及陪护家属详细询问相关流行病学史,做好记录,要求住院患者不能擅自离开病房,如有特殊情况,做好相关登记。

  此外,该院重点做好发热患者、湖北来昌人员、外籍人员及陪护家属的管理。医院、街道、特警三方形成联防联控小组,组建微信群,随时通报信息,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保证正常医疗救治。(魏美娟)

  恢复开通专病门诊

  省皮肤病专科医院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在守牢疫情防线的同时保障群众正常就诊需求。

  该院在大门入口设置门岗,入院人员须佩戴好口罩,查验电子通行证、个人行踪轨迹,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同时在门诊入口再设体温监测点,筛查体温异常人员;住院部加强门禁管理,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防控风险;重点关注异常情况患者,通过院内外会诊,及早排除疑似新冠肺炎患者。

  此外,该院通过官方微信多次告知群众来院就诊注意事项和医院门诊开设情况,总院门诊及二门诊专家门诊、普通门诊保证足够诊室,并陆续恢复开通各专病门诊;住院部各病区尽量将患者单独安置病房,做好日常诊疗及查房。(叶 杰 许煜霞)

  保障肿瘤患者正常诊治

  针对肿瘤患者免疫力低下、极易感染、治疗连续性等特点,省肿瘤医院通过预约返院时间、强化预检分诊等措施,保障了肿瘤患者的正常诊治。

  该院组建预检分诊队,在门诊楼室外广场搭设临时预检台,避免了室内人员聚集的交叉感染,确保患者及家属测量体温后再有效分诊;成立独立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指定专职科主任,负责全院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病例会诊、专家协调及科室管理;严格区分发热和非发热患者,排除新冠肺炎患者,发放绿色通行证并严限通行区域;对进入人员和车辆测体温、查轨迹,不漏一人一车;住院楼实行门禁管理,24小时专人值守,谢绝探视。(潘 赟)

  开通在线问诊功能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将预检分诊台前移至门诊、急诊科门口,并采取科技、人工手段,做到所有人员进入医院必须查验电子通行证和个人轨迹证明,全力以赴织牢疫情防控网。

  在保障患者正常就医需求方面,该院在“互联网+医疗”上做文章,依托网络力量,推进预约诊疗和远程医疗服务。该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在线问诊功能,提供网络和电话咨询服务。

  该院肾病科主任吴复泉介绍:“自推出线上问诊后,部分轻症患者经我们指导,既缓解了焦虑情绪,又避免了盲目服药带来的危害。”(丁艳婷)

  门诊服务能力基本恢复

  省精神卫生中心门诊诊疗服务能力已恢复至同期水平的80%,住院部诊疗工作基本恢复至正常时期的90%。

  该中心已增加了神经症、器质性精神障碍、常见的躯体疾病等病种的诊治;在治疗技术方面,MECT治疗技术已重新应用临床。下一步,该中心将根据门诊患者的需求逐渐恢复门诊“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技术。

  针对因住院区域的封闭式管理导致外来人员不能入院内的情况,该院行政职能科室工作人员组成门诊志愿服务队,化身“跑腿小哥”,穿梭于门诊、住院部、医技科室,为家属办理出院、为患者开药等各项跑腿代办事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外来人员的流动。 (万齐根)

  “门禁卫士”保障就诊安全

  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加强门禁系统建设,“门禁卫士”上线后,为患者就诊安全增添了一重保障。

  据了解,今年该院将实现院内急诊科大楼、外科大楼、行政楼、心脑血管楼、保健科楼、中医科楼共6栋楼的门禁系统全覆盖,将这项保障患者及其家属生命健康的工作形成常态化机制。

  作为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该院目前逐步恢复了普通门诊与专家门诊,该院门诊部采取了将分诊前移、错峰排班、限定号源量等措施,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的要求,最大程度满足患者就诊需求。(徐婷玉)

  开出中医预防方9万余剂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技术优势,研究制定中医防治药方,用于疑似患者、医学观察人员、医务人员以及复工复产人员的日常预防。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出中医预防方9万余剂。

  据了解,该院严格规范人员出入通道管理,对门诊大楼的进出路线重新进行规划,做到出入通道分区管理;鼓励非急诊预约挂号和实行“无假日”门诊,实现错峰就诊;就诊执行“一人一诊一室”;严格控制候诊区域人员数量,优化候诊区环境,避免人员聚集。

  除对发热门诊及病房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消毒隔离措施外,该院门诊医务人员工作服实行一日一消毒,安排专人加强电梯、挂号取药窗口台面、卫生间台面的清洁消毒,增加清洁消毒次数,降低感染风险。(龙建新)

  引导患者有序就诊

  目前,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专家门诊及普通门诊正常开诊,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妇女、儿童、孕产保健科的专科诊疗服务逐步恢复。同时,通过门诊预约、非急性手术择期等方式,合理调整诊疗时间,进一步规范就诊流程,引导患者有序就诊。

  为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该院实行预约挂号,按预约时间段错峰就诊;患者缴费、候诊、取药排队等候时须间距一米;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原则,每位患儿限一位家长陪护;住院病区严格实行门禁管理,每位患者限一位家属固定陪护,严禁发热人员进入病区陪护。(何凌云)

  强化院内流程管控

  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按照患者病情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医护人员认真做好排查、筛检、体温监测及登记工作,要求就诊患者及陪同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患者须配合预检分诊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登记,并经患者通道至发热门诊就诊。

  该院采取强化院内流程管控和新增线上门诊分流的方式,大力推进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防止交叉感染;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避免人群二次聚集;在全方位开展诊疗和防控知识宣传的基础上,全面增加院内各区域志愿者岗,加强引导和宣教,确保诊疗秩序。(石 浔 杨世伟)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