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抢农时 江西余干全面推进农业生产

2020年04月01日07:40  来源:江西日报
 

3月28日,一场春雨滋润着余干县古埠镇刚刚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当地农户趁着停雨间隙,及时对农田进行翻耕、育秧,广阔的田野上随处可见“铁牛”闹春耕的繁忙景象。

应播尽播应种尽种

余干县是拥有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开春之际,该县提前谋划,确定种植计划,落实了92.5万亩早稻播种面积。目前,该县正组织农民抢时间春耕春播,并加强对26.6万亩在田蔬菜的管理。今年,该县新种了4万亩春季蔬菜,对新增种植的应急叶菜基地,予以政策支持。

“我们已储备常规稻种子120万公斤、杂交稻种子5000公斤,以及化肥5万吨,可满足春耕农资需求。”余干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该县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检修农业设施,确保以最佳的性能最好的状态投入春耕生产。此外,农业综合执法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春季农资打假行动,保障春耕生产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

康山垦殖场是鱼米之乡,当地群众抢抓农时,掀起了春耕备耕热潮。在甘泉洲分场田园鄱湖智慧园里,水果蔬菜长势喜人,大棚里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据介绍,为确保春耕不误农时,做到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康山垦殖场建立了党员干部包联制度,全场100余名党员参与指导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目前,该场水果蔬菜种植面积达1100余亩,其中日光温室、恒温大棚等设施蔬菜面积达300余亩,新鲜水果蔬菜已陆续上市。

加快涉农项目建设

在江埠乡陈坪村、中洲村和古埠镇镇尾村、古山村等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道路硬化、排洪渠施工等各项作业。

“项目复工以来,我们增人员加机械,施工机械多达60多台,我们有信心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不误春耕生产。”该县高标准农田七标段施工方工程师伍龙告诉记者。

据了解,余干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为15.5万亩,总投资4.65亿元,3月底可全部完工,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农业生产格局,从而有效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惠及该县8个乡镇场77个行政村的17万多人。

“路搞好了,沟完工了,我们老百姓种粮积极性更高了。”看到家门口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忙碌一片,江埠乡陈坪村村民张维锦一脸喜悦。

农业龙头企业产能加快恢复

在古埠镇江西君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大米生产车间,记者看到,20多名员工身着工装、佩戴口罩进行大米加工,全自动生产流水线不停运转,一袋袋成品大米装车发货。

“为满足市场需求,我们每天满负荷生产,恢复到了平时的产能。此外,我们还做到不涨价,保质保量让广大群众买到平价米,吃到安全米。”该公司董事长朱想兰说。

为加快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余干县下派联络员进驻粮油生产配送、食品加工储备等农业企业,了解加工、销售、储备情况,指导有序复工生产。该县开辟金融绿色通道,为江西君兰现代农业、江西金瑞粮油、江西鹏辉高科等3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发放贷款1100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目前,该县粮油购销总公司基层库点复工复产率达100%,重点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李广文 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