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打实”推进 “心贴心”服务

——九江濂溪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2020年04月02日10:51  来源:江西日报
 

  春分季节,暖阳倾泻。记者来到九江市濂溪区沿江工业基地采访,只见项目工地上,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建设工人正抓紧施工;走进企业车间,生产设备飞速运转,新产品源源不断下线,处处呈现项目建设热潮迭起、复工复产持续升温的喜人景象。

  濂溪区铆足了劲与时间赛跑,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加速度”,企业服务“不断线”,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屏对屏”签约,项目招引“不断链”

  近日,濂溪区通过“屏对屏”招商方式,“云签”了9个项目落户,总投资25.8亿元,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引进“不断链”。

  濂溪区始终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面对疫情,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工作,借助互联网线上办公,利用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电子邮件等,采用“屏对屏”方式进行项目推介,实现项目“网上谈、云上签”。此次签约的9个项目中,5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涵盖先进制造、现代纺织、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总投资5亿元的梦莎纺织项目,计划建设纺织面料、丝线、袜等生产线5条,项目达产达标后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总投资1.8亿元的智能桥梁机械制造项目,计划建设桥梁配件、桥梁主梁加工生产线3条,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产值约6000万元;总投资1亿元的环保注塑产品制造项目,主要从事设计、生产商业展示设备及耗材,首期投产后预计年产值8000万元……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为该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实打实”推进,项目跑出“加速度”

  近日,记者在濂溪区荷花垄安置房一期建设工地看到,机械设备不停运转,脚手架上焊花飞舞,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作业。这是该区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为把被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该区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对照年度建设任务,排好时间表、绘好作战图,确保全年完成重点项目139个,总投资404.22亿元。同时,强化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对重大项目实施“专人专项”,每个项目安排一名区级领导包挂负责,通过现场调度、对口调度等形式,有效协调解决项目报建审批、开工建设、建成投产等环节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零障碍”推进。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发挥好督查“利剑”作用,对项目问题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办,及时了解掌握项目问题解决进展,确保项目推进跑出“加速度”。

  “心贴心”服务,企业问题“马上办”

  重逢春光里,复苏暖阳下。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解决项目推进难题,该区出台了21条帮扶措施,打出推动企业突出问题快速解决“组合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货物运输等方面的难题,并开通了帮扶热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企业复工复产实行网上报备、“线下”核查、网上会签、24小时备案。积极受理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运行中涉及的融资支持、税收缴纳、企业配套、人才用工等需求,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开足马力生产。

  为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该区选派101名企业特派员,实行“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提高产能等,全力以赴为企业解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