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南湖、北湖水清草茂,鸥鹭嬉戏,南昌市民感叹“乡愁归来啦”——

南昌市八一公园三湖迎来“大好年光与湖色”

童梦宁

2020年04月02日07:36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市八一公园三湖水体清澈见底。

阳春三月,英雄城草木萌发,一派生机。以八一公园为核心的百花洲柳岸青青,绿茵如盖,东湖、南湖、北湖水体清澈见底,去年冬天才种下的满湖水草初露新姿,成群鸥鹭在水中嬉戏。漫步百花洲,美景令人流连忘返,环湖而居的市民纷纷感叹:“南昌乡愁归来啦!”

都市惊现原生态风光,得益于近年来南昌市东湖区实施旧城复兴目标工程,将治理三湖作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改造百花洲景区。2019年,第三次三湖治理工程启动,引用国际前沿生物科学技术,一举成功。地处繁华闹市区的三湖犹如碧波仙子,从此展现水清如镜、水草丰茂、鸥鹭嬉戏的原生态风光,提高了城市“颜值”,唤起了老南昌的记忆。

圆梦:尽享野趣和乡愁,让英雄城美得更有底气

3月26日,暖阳高照,满眼皆绿的八一公园格外迷人,市民漫步临水栈道,尽情观赏清澈如玉的湖水,细数水底不同种类水草,一饱眼福。这些水草种在湖水中才3个多月,尚处于成长初期,低矮的水草如同麦苗,青翠可人,植株较高的水草虽枝叶枯黄,但有嫩叶悄然钻出水面,生机勃勃。据介绍,今年夏季,这些水草将全部披上“绿衣”,从此四季常青,形成壮观的水下森林。

83岁的市民马志龙,是省图书馆的一名退休干部,居住在东湖之畔已70多年,从少年到耄耋老人,见证着八一公园及三湖变迁。他告诉记者,八一公园、三湖承载着一代代南昌市民共同的记忆和乡愁,其细小变化都备受关注。受历史原因影响,上世纪50年代起,三湖自净功能减弱,水体开始发臭。尤其涨水季节,湖水倒灌,夹杂着垃圾一并流向地势较低的百花洲路面及省图书馆宿舍院子,臭味难闻。如今,马志龙不论是环湖漫步,还是在家倚窗望湖,都可享受如诗如画般的湖光和周边的生态美景。

谈起三湖治理的前后变化,中山路、苏圃路一带多名受访市民满脸幸福。他们说,以往的湖水一直浑浊不堪,每逢夏天飘散恶臭味,引蚊蝇到处飞,家里的门窗全部关得严严实实,苦不堪言。如今,湖水清澈见底,水草丰茂,这种通常在乡野间才能见到的原生态风光,竟然得见于南昌城中心。

南昌市少年宫原副主任、江西画院特聘画家、67岁的曲涛画了42年百花洲美景,百花洲一草一木及三湖已深深烙进他的生命中。这些年,仅百花洲主题的画作,曲老总共有三四百幅,每幅作品都少不了三湖水。曲老说,百花洲有三湖相伴,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若三湖黑臭水总得不到有效治理,南昌城风景再美也显得没底气。

破题:运用生物科学技术治水,三湖可长期保持清澈状态

南昌被誉为“东方水都”,自古以来因水而兴、得水而美。地处老城区繁华商业中心的百花洲东湖、南湖、北湖,不仅是“城市之肺”,更引无数文人墨客留下绝美诗篇。唐代翰林学士李绅作《忆东湖》,诗曰“菱歌罢唱鹢舟回,雪鹭银鸥左右来”;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登百花洲赏湖时,赞叹“大好年光与湖色,一尊风雨杏花楼”。然而,因历史原因导致的三湖黑臭水,成了“城市之殇”。

据了解,影响东湖、南湖、北湖三湖水质的污染因素较复杂,主要是沿岸地表径流冲刷面源,三湖水体驳岸沿线顶高与岸边道路路面齐平,或略低于路面高程,造成各类污水汇入湖中;每逢降雨时,冲刷路面所形成的污水自然汇入,进一步加剧水体污染程度;部分三湖沿岸居民将生活、餐厨、建筑垃圾倒入湖中,给水质和景观带来不同程度破坏。八一公园三湖水体浑浊、黑臭,不仅影响了英雄城形象,也严重影响人居环境。多年来,治理三湖黑臭水一直是广大市民的殷切期盼。

马志龙说,八一公园三湖经历三次治理,他都是见证人。据他回忆,1968年第一次治理时,南昌市政府采用原始的清淤换水方式治理三湖,湖底淤泥则由人工挑送至异地处理;1997年第二次治理时,清淤技术明显提高,通过吸泥管道将深至一人多高的湖底淤泥抽送至异地,然后再换水。然而,两次清淤治水成效只维持两年,又回到了“臭水湖”时期,直到2019年,属地东湖区委、区政府启动第三次治理工程。

为能彻底治理黑臭水,东湖区大胆引入“食藻虫引导水生态系统修复技术”。为保险起见,2018年,东湖区运用该技术尝试治理面积仅48亩的贤士湖,“小试牛刀”后,贤士湖黑臭水得到彻底治理。此后,贤士湖生态治理被列入南昌市及全省城市黑臭水治理工程样板。

据八一公园三湖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三湖水生态修复工程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底栖动物”共生生态,净化三湖水体,并建立水体良性生态循环系统,使水体具备自净能力,形成对新污染源的免疫功能。当前的三湖可长期保持清澈状态,透明度达2米左右,市民及游客可观赏以沉水植物为主的水下四季常青自然景观。

曲涛感慨道,东湖区敢于啃硬骨头,成功治理八一公园三湖,令百花洲景区重现汤显祖笔下的“大好年光与湖色”胜景。有幸邂逅如此美景,曲老深感近几年来党和政府对民生越来越重视。如今,曲老继续画百花洲,三湖清水、水草、水鸟赋予他更多创作灵感。曲老自信,他的新画作将充满南昌乡愁,美得更有底气。

提升:挖掘文化内涵,文旅融合让城市充满活力

采访中,多名市民告诉记者,八一公园有土生土长南昌人的记忆,可谓乡愁满满。环湖居民格外珍惜治理后的八一公园三湖环境。近期,他们在公园休闲之余,自发当起监督员,呵护公共环境。他们切身感受到,近年来,随着八一公园及三湖环境变美,南昌市民的文明素养明显提高,很少出现乱扔垃圾或破坏环境现象。可见,百花洲的变化不只是美在生态景观,更美在了市民心坎里。

一座城市的精彩,有着对昨天的思考、今天的探索、明天的希冀。对此,东湖区委主要领导深有感触。他表示,八一公园三湖治理及百花洲整体提升工程建设不仅是听民声、顺民意之举,更是这座城市历史文脉肌理上的一次传承和创新,它所带来的生态环境优化,催生的不仅是诗意生活、闲情逸致,更为属地党委、政府实现“旧城复兴”目标,推进地方经济繁荣等方面提供丰沛的精神原动力。

如何利用当前八一公园三湖及百花洲生态环境和影响力优势?据了解,东湖区按照“一湖一特色、一湖一格局”经营理念,打造有文化特色的“环三湖经济圈”,即东湖地处八一公园、中山路、民德路人气最旺地段,适宜中端及大众型消费商业类型,主推大众餐饮及零售;南湖因有杏花楼、书画院等文化景区,适合引进美术馆、画廊、酒庄、茶庄及高品质餐饮等高端产业;北湖因其相对更为幽静,则适合咖啡厅、高档美容休闲中心等商业模式。

八一公园三湖治理大大提升了南昌城市形象和旅游市场影响力,巧妙地将滕王阁、英雄城红色旧址、佑民寺、八一公园三湖及百花洲等历史文化景点串成一线,值得游客留宿,细细品味古城之韵、古城之美。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教授表示,一条街区、一座公园,甚至一湖清水,均可成为城市的地标符号,提升一座城市的知名度和城市形象,让市民更加珍惜自己居住的城市,也让游客更加了解城市内涵。三湖治理的破题及百花洲景区提升改造,有力推动了南昌城市文化宣传及旅游业发展,进而拉动了南昌经济发展。(记者 童梦宁 文/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