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干:“六稳”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4月03日10: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期,江西余干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以赴“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全面推动复工复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努力拓宽渠道稳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该县落实好就业扶贫政策,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开工复产的时机稳住就业岗位,该县现有规上企业129家,复工率100%。规上企业员工返岗11431人,返岗率100%。对未裁员或少裁员的稳岗企业实行稳岗返还补贴。截止目前,已发放稳岗补贴337800元,受惠企业33家,涉及职工1888人。

开展全天候线上招聘系列活动,加大疫情期间线上招聘宣传和服务力度。同时,县人社、园区等部门加强与本县开工复产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精准对接,吸纳安置返乡务工人员、贫困户等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线上招聘就业人数396人,稳定年度收益。

余干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外出务工是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县人社等部门多渠道收集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及省内企业用工信息,及时将沿海返岗地区用工信息、疫情防控信息告知有务工需求的群众,引导务工者安全有序返岗就业,外出务工人员返岗11万多人。

该县发放贴息贷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创业人员和经济实体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扶持。为790名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233万元,间接带动4000余人就业。

同时,该县保障贫困户收益,创建扶贫车间139家,解决了1600余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开发保洁、生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3309 个,共安排贫困劳动力 3309人。举办创业、特色美食、电子商务、家政、服装加工等一系列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班,确保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加快项目建设稳投资

3月25日,在总投资7.1亿元的余干县琵琶洲公园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看到,工人通过防疫工序后,有序忙碌着,挖掘机、吊车、压路机、打桩机等50多台机械正紧张有序地开展作业,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余干集休闲娱乐、文化旅游、运动健身、绿色生态“四位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投资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稳投资重在抓实项目。该县提前谋划梳理了13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28.1亿元,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41个、基础设施类项目45个、生态环境类项目13个、民生改善类项目32个。年计划投资比2019年增长26.3%。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3个,投资118.06亿元;省大中型项目27个,投资128.03亿元;市重点项目48个,投资271.09亿元。

该县建立了完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领导挂点帮扶机制,县领导一线调研督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连日来,余干县多个重点项目陆续复工,推动各项目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吹响了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冲锋号”。2月24日,该县举行了工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暨复工复产活动仪式,总投资12.4亿元的10个工业项目实现了开工。重大项目开工复工65个,其中续建复工项目31个,复工率100%;新开工项目34个,序时开工率100%,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追回来。

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工,该县建立了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确保重点项目优先审批、用地优先供给、资金优先统筹。3月11日,县委书记胡伟主持召开了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调度会,梳理了解全县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情况,解决落实2020年谋定的重大项目用地,保障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同时,该县采取网络、视频等技术手段,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面实行项目审批“不见面”在线办理,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

全力以赴招商稳外资

2月12日,该县通过网上签约方式,一个总投资3亿元马家柚和食品油加工销售项目落户余干。3月9日,该县又集中签约总投资10亿元的6家汽摩配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该县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全力以赴引进外资,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丰富利用外资方式,紧盯汽摩配、智能锁、新型水钻、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招商,同时,抓好现代农业、第三产业等新经济业态的招商工作。大力推行“不见面招商”模式,加强网上对接、微信沟通、电话洽谈、视频连线,做到“连线不见面、招商不断线”。在全国疫情持续向好的前提下,主动出击,前往沿海发达地区招商,着力打造叫得响、有影响、带动强的产业集群。

该县抓住融入大南昌都市圈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昌景黄高铁、鄱余高等级公路、信江八字嘴航电枢纽等重大交通项目,着力破解对外运输和贸易服务成本高、效率低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提升余干开放发展水平。加强园区平台建设,统筹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创业产业园、生态食品产业园“一区三园”建设,完成园区扩园1800亩、标准厂房建设15万平方米,发挥我县“三大园区”在构建平台、项目落地、集约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县域经济走产业集聚发展道路,汽摩配、智能锁、绿色食品深加工和电子信息产业呈规模发展态势。

全力服务保障稳外贸

江西力德力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刹车制动调整臂等汽车配件,产品出口越南、俄罗斯等国家。走在车间,一派生产繁忙景象,员工正在赶制外贸订单。“现在,我们为了按期交货,正在加班加点赶工生产。”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余干县湖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初公司就提前接到大量客户订单,现有超过138万美元的出口欧美订单在线等待交货,急需取得海关相关资质报关,获得出口欧美市场“入场券”。余干县加强服务,对接海关部门,指导企业按照有关标准加强质量管理。近日,该公司通过海关部门线上相关资质评审,获得海关对外注册推荐,意味着该企业取得了出口欧美市场的“入场券”。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员工已陆续返岗,整条生产线可以安心生产烤鳗了。有信心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早日加快恢复产能,企业运营走上正轨。”该公司负责人胡林华说。

为了应对疫情对外贸的影响,余干县一方面积极落实政策保障,及时向外贸企业发布政策信息,全力以赴推进稳外贸工作,努力实现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发展。一方面引导指导企业腾出部分产能瞄准拓展国内市场,以满足公司的生产需求和减少公司的损失。该县做好外贸企业的业务指导,实行“一对一”的对接服务,加大对米河服饰等出口大户和湖辰生态、一标汽摩配等出口新增长点的服务力度,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挖掘出口潜力。该县通过一“减”(减免房租、减免税费、降低保费、下调利率等)、一“增”(加强财政金融扶持、发放专项项目贷款、提供补助补贴、拨付企业扶持专项资金等),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帮助外贸企业解决疫情导致短期内营收锐减、资金短缺等问题,全力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促进企业发展,余干县外贸企业复工率100%。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还为外贸企业提供免费出口保单,降低企业出口风险,支持企业保出口。

该县还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协调解决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后勤服务保障问题。帮助企业采购口罩、消毒液、体温计、一次性手套等防控物资,为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外贸企业开具车辆、人员通行证明,开展网上招聘,吸引返乡人员就地就业,为企业解决用工难等问题,全力保障企业水电气正常供应,加快外贸企业恢复正常运行。

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稳金融

江西省君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该县专门从事特色优质稻米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近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余干邮储银行组成工作小组对接服务,在几天之内就为企业办结了300万元贷款,并转入企业账户。君兰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想兰说:“很短时间就把手续办完,利率比平时还要低,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没有影响正常运营。”

余干恒通村镇银行主动联系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特别是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客户,主动将所有2月份贷款到期客户的贷款到期日延迟到3月,总计32户共782.8万元。仍有困难的企业主动与企业协商,主动增加授信额度或延长贷款期限。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复工后三天内办理完续贷业务,复工以来已发放1700万元贷款,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针对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压力较大情况,余干县要求辖区内各银行坚决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最大程度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不产生银行呆账坏账,防范金融风险。2月21日,该县召开“战疫情促发展”项目融资对接会,引导和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余干项目、企业的支持力度,助推已开工的重点项目规范有序复产复工,未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该县主动沟通重点企业,及时了解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资金需求,督促各银行加强对接,在符合政策的条件下应贷尽贷,千方百计支持企业渡过当前难关。

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稳预期

稳预期就是稳信心,信心比黄金还贵。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胡伟为组长的推动复工复产帮扶小组,谋划深、启动早、推动实,10个专项组统筹协调、有序推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开工复工、商贸物流开张开业、春耕备耕及时开展。全县规上工业企业129家,复工率为100%。规上服务业企业59家,复工率为100%。市级以上农业企业18家,复功率100%。重大项目开工复工65个,为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及时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2条实施意见》,从强化金融财税扶持、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全力促进稳岗就业、提高办事服务效率、稳定扩大项目投资五个方面稳定经济增长,延期缴纳税款322余万元,减免社保费146万元,一系列利好政策红利的释放,帮助企业共克时艰,稳定企业信心预期。

随着该县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企业的投资意愿进一步激发,群众的消费意愿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加快“满血复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李广文 李金辉)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