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上的清明习俗

2020年04月03日15:43  来源:江西日报
 

  图1:青花祭祖圆盘

  图2:五彩仕女踏青纹罐

  图3:浅绛彩放风筝西瓜罐

  图4:鸡首壶

  □ 李喜庆

  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还是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人们在清明节这天植树、放风筝、春游、祭祀等,人文内涵和文化礼俗丰富,这在古瓷上也有体现。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清明祭祖习俗由来已久。这件清雍正年款的青花祭祖圆盘(图1),直径20.5厘米,胎质嫩白细腻,薄胎精工。盘中图案一分为二,牡丹花环绕,上半部分是一儒生弯腰,仰望天空,双手合十虔诚祭祖;下半部分一人焚香寄托哀思。

  “江上冰消岸草青,三三五五踏青行。”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草青柳绿,正是踏青的好时节。这件雍正年款五彩仕女踏青纹罐(图2),高34.1厘米,口径14.6厘米,足径15.3厘米,撇口,颈微收,圆肩,肩下渐敛,圈足外撇,腹部绘仕女踏青赏春图。四个仕女在踏青、憩息,四小童伴左右,其中一仕女右手提花篮,对面两个仕女并肩相倚而立,身后一小童作趋前伸手取花状,令二仕女侧面相望。另一侧洞石上坐一绮袖仕女,面前二小童似与身后的小童嬉戏。

  “江北江南低鹞齐,线长线短回高低。”清明时节,春风和煦,许多人喜欢放飞风筝,借此表达愉快的心情。这件民国浅绛彩西瓜罐(图3),高22厘米,展现的是牧童骑牛放风筝的情景。暖阳、绿树、红花、碧草,黑牛信步在田野,一牧童骑在牛背上,放飞像帽子一样的风筝,构成一幅春意盎然的图景。整幅画面构图考究,工笔线条流畅,笔法娴熟,刻画细腻,孩童形象逼真,天真烂漫。

  “路入梁州似掌平,秋千蹴鞠趁清明。”蹴鞠是清明时节古人喜爱的一种游戏。鞠是一种皮球,起源于宋代。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件鸡首壶(图4)就定格了两组孩童蹴鞠的瞬间。左面一组,两人蹴鞠正欢,一个摆动双手,举起右脚将球踢出;另一个举起左手,挽起右膀,双足蓄势,正要用脚接踢过来的球。另一组的两个孩童,一个站着捧球,一个蹲着缚鞋带,做着蹴鞠前的准备。孩童天真稚气,逗人喜爱。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