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云祭扫” 仪式感不可少

朱华

2020年04月03日07:48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清明不一般。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多地出台政策,采取预约限流或暂缓现场祭扫服务,倡导推行云祭扫、代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

应该看到,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传统习俗也在不断变迁。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提倡下,文明祭扫、移风易俗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而以“云祭扫”为代表的新型祭扫方式纷纷出现,成为现场祭扫的有益补充。打开手机,发送寄语,送虚拟礼物,对于习惯互联网生活方式的年轻人来说,接受“云祭扫”并没有什么难度。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祭扫方式,“云祭扫”发展潜力巨大,十分具有创新性和颠覆性。足不出户就能拜祭先人,对一些距离墓地遥远、不堪长途跋涉之苦的人们来说,着实方便了许多。而对那些已对清明祭扫习俗逐渐淡漠的年轻人来说,“云祭扫”反而是让他们亲近传统文化的一个便捷渠道。

必须承认,清明节现场扫墓有着不可替代的仪式感和文化价值,是传承传统文化、寄托个人哀思、凝聚家族情感的重要手段。相比之下,目前“云祭扫”有着互联网优势,但还没形成公认的祭扫模式,让人感觉仪式感不足,有些简单、随意。有的“云祭扫”平台看起来像一个简陋的QQ空间;有的只能发送一些简单的文字信息;有的甚至有游戏化倾向,被人戏称为“碰碰手机就上香,点点鼠标就烧纸”。

显然,网络祭扫取代现场祭扫,要比用鲜花、丝带取代鞭炮、纸钱还更加不易。推广“云祭扫”,光开辟一个平台或网站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创新、加大宣传,通过引入AR/VR等技术手段,营造出符合互联网特点的仪式感,让人在冰冷的电子屏幕前,也能感受到心的温暖和思念的涌动。

互联网的力量是巨大的,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推动,在不远的将来终会形成一种公众普遍接受的网络祭扫模式,让“云祭扫”深入人心。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