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家书: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2020年04月06日07:36  来源:江西日报
 

  告慰烈士,传承是最好的祭奠。4月4日,江西省公安厅举办了一场缅怀牺牲民警的主题活动,在公安系统不同岗位上的烈士子女为已故的警察父亲写一封家书,以特别的方式祭英魂、立志向、传精神。清明家书在网络上、人群中引起广泛关注,人们共同致敬和平年代的平安英雄,也为继续前行在平安路上的民警后代点赞。

  “又是一年清明雨纷纷,像极了离去的人们在天上与地面上的亲人低声诉说。二十年过去了,爸爸,我想您。”瑞金市公安局烈士刘建华的女儿刘士珍唠着家常话为家书开了头。

  20年前,父亲在与歹徒搏斗时不幸牺牲,那时刘士珍才3岁。虽未能陪伴成长,但父亲一直是她内心深处的大英雄。2019年,刘士珍从学校毕业,成为赣州市看守所的一名民警。今年初,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从警首役,她连续奋战两个多月。“爸爸,您会为我骄傲吗?穿您穿过的警服,走您走过的路,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和刘建华一样,在尖刀面前临危不惧的忠诚烈士还有刘忠芳。28年前,时任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水北派出所所长的刘忠芳在派出所内与行凶报复的犯罪嫌疑人搏斗时,犯罪嫌疑人引爆了身上的炸药,刘忠芳不幸壮烈牺牲。刘忠芳之子、新余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队长刘慧强接过烈士父亲手中的“钢枪”,长期奋战在刑警岗位上,先后被评为“破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并多次立功获嘉奖。

  “父亲,我把您的音容笑貌刻在心里,传承家风,在平凡的工作中不落后,遇到艰险不后退。请您放心,未竟的事业我来完成。”刘慧强写给父亲的家书字里行间是千钧承诺。

  “父亲,每次翻看您留下的日记本,都让我感觉到我在和您并肩战斗。”2000年10月1日凌晨,时任丰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杨致贵在带队抓捕一名在逃人员过程中,为保护战友不幸殉职。因为“想离父亲近一些”,儿子杨谷雨从警校毕业后来到父亲生前战斗过的刑警大队,用英勇和担当续写两代公安人的故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主动请缨,进入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工作组。家书里,他深情地说,13年的从警经历,让自己读懂了父亲对维护法纪的坚持。

  “您离开时,女儿还少不更事,如今女儿已为人妻、为人母。父亲,我也穿上了警服,那枚您最喜爱的警徽,如今就牢牢地缀在我的警帽上。每天早晨,看着警容镜里的自己,我就仿佛看到了您。”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都昌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曹桂镇不幸牺牲。2003年,女儿曹淑华通过招警考试成为都昌县公安局的一名警察。从警17年来,曹淑华多次获得“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优秀警察。“您放心,女儿始终以您为标杆,永葆从警时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争取更大的进步。”

  “爸爸,请您在远方注视着我,我会用心对待我的工作,像您那样永远不愧对良心,一直努力生活。”烈士柯善梅已离开6年,身为九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的女儿柯棽萌在家书中告白:“父辈英勇无畏的精神,已融入儿女的血液。我们将以先辈为榜样,前赴后继,沿着父亲的足迹续写警察荣光。”

(责编:邱烨、罗娜)